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绅宝D50将入市 “北欧系”抱团叫板德美日

2014年04月16日15:41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买日系车,买的是工具;买德系车,买的是机械;买美系车,买的是派头”,世界汽车工业发展100多年,不同的汽车文化背景孕育了不同的消费需求。环顾中国市场,十几年前合资品牌的大量涌入,德美日系车型占据大半江山的格局早在几年前就已经确定。而随着中国汽车消费观念的日趋成熟,从去年开始刮起一股“北欧风”,让消费者意识到买北欧车,就是买安全和性能。

“北欧系”自成一派 重磅叩响车市大门

近观不同车系之间的优劣:较早抢滩中国市场的德系车,做工严谨却也显得刻板保守;日系车,过于重视细节又难免有些小家子气;美系车,强调豪华舒适,一贯追求最大最好。相比较而言,突出实用和人文色彩的北欧车系带来的安全与性能新主张,为中国车市注入一股新风。

众所周知,多冰雪的北欧自然条件造就了恶劣的驾驶环境。特殊环境的特殊需求,让强调性能与安全成为北欧车系多年磨练出的看家本领。北欧车系代表品牌之一便是欲与“BBA”争名的沃尔沃,这个低调的北欧豪华品牌一度在中国处于非主流的边缘地带。而近一段时间,沃尔沃却动作频频。去年连续发布了S60、V60等车型的更新换代产品,更在年底推出了首款国产S60L。标志着沃尔沃正重新找回抢夺中国市场的节奏。无独有偶,同样是去年上市的北汽绅宝D70 传承了北欧另一著名品牌SAAB的衣钵,并迅速以“欧派性能王”的形象占据国内B级性能车的首席地位。而关于绅宝第二款车型D50即将上市的报道近日也频频见诸媒体。一时间,中国车市劲吹北欧风,大有力拼德美日的势头。

而从曝光谍照和公开资料显示,绅宝D50北欧范儿十分浓郁。“北”字造型前脸搭配飞翼螺旋桨式格栅,延续了绅宝品牌家族化的设计语言的同时又象征了源于SAAB的飞行基因,整体呈现出简约灵动的北欧设计风格。

平台方面,绅宝D50源于SAAB 9-5平台,具备同级车中少有的纯粹北欧血统优势。并有源自SAAB技术的驯鹿角安全结构车身和同级少有的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强化车辆高速行驶时的稳定与安全性。此外,绅宝D50还搭载了MK1000主动安全系统、全方位驻车雷达、源自SAAB的Night Panel航空夜视仪表等完善安全配置。

“北欧系”抱团进击 既不输人也不输阵

2013年沃尔沃在中国市场实现了华丽转身。不仅全年投放了V40、S60L、S80L等6款新车或改款车型,丰富了产品矩阵。其成都工厂在研发、采购、生产制造、品质把控等环节与北欧瑞典的步调一致,使沃尔沃迈出了实践中国成长战略进程中的关键步伐。产品的完善、国产化进程的推进让沃尔沃尝到了收获的喜悦。去年全年,沃尔沃在华销售6.1万辆,同比增长45.6%,超额完成全年销售目标。

而中国车市的另一支“北欧系”劲旅攻城拔寨的速度相比沃尔沃也丝毫不显逊色。传承北欧SAAB血统的北汽绅宝D70自去年5月上市后不仅连续实现销量7个月过千,并在12月以环比152.8%的增速,月销突破三千大关,坐稳了自主同级别销量冠军的宝座。在自主B级车月均销量不到500辆的大背景下,捅破了月销千辆的天花板。此外,历时11个月、遍布25个城市、共计29站、84场的“陆上飞行秀”,也让绅宝D70“欧派性能王”的名号深入人心。

随着绅宝第二款车型D50上市脚步的临近,绅宝品牌谱系届时将进一步丰富完善。目前来看,在售的绅宝D70定位为中高级性能车,瞄准注重性能和驾控体验的个性人群;其高性能版D70 Aero如AMG之于奔驰 ,是为满足汽车发烧人群量身打造的极致性能款;即将上市的绅宝D50面向A级车市,主攻注重实用与安全的家庭用户,与绅宝D70互为犄角,形成“高低双打”之势。未来绅宝品牌会陆续扩容,实现车型的全覆盖。

绅宝D70的提前抢位、D50的整装待发,以及后续绅宝军团的不断扩编,“北欧系”盟军绅宝的连续发力,联合沃尔沃以“抱团”之势形成了对中国车市的合围,也一改后者以一敌三的局面,共同向德美日三大派系宣战。或许,未来中国车市德美日雄霸的格局即将被打破,而消费者也将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更多的选择。 

(责编:值班编辑、赵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