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欧宝退市 过度依赖中国成通用软肋

2014年04月03日08:08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宝退市 过度依赖中国成通用软肋

这个周末,有关通用汽车的新闻比较多。3月28日,通用突然宣布,为了加强欧宝在欧洲市场的地位,2015年1月起欧宝汽车停止在中国销售,让既有经销商和车主如雷轰顶。3月29日,通用汽车宣布,因点火开关隐患,追加召回97万辆汽车,至此,通用今年召回数量已超过400万辆。女汉子玛丽芭拉一上台,就面临如此挑战,真让人替她捏一把汗。

近几年,欧洲市场汽车销量持续不景气,更多品牌选择押宝中国,欧宝反其道而行之,甚至不顾及车主和经销商的利益,是欧宝不够聪明吗?当然不是,2012年,欧宝发布了复兴计划,要在中国等市场大举扩张。此番退出,只是通用汽车的全球战略布局使然。在通用的规划中,别克、凯迪拉克和雪佛兰是全球性品牌,欧宝是区域性品牌。

与此同时,欧宝在全球市场持续退缩。2006年退出日本市场,2013年退出澳洲市场,2015年又将退出中国市场。美国市场也没有欧宝的立足之地。有消息称,通用曾计划将欧宝车贴上别克标在美国销售。在澳洲,也传言通用2017年停产霍顿品牌,并尝试将欧宝贴上霍顿汽车的商标出售。

通用的全球棋局是,让欧宝专注欧洲市场,让别克和雪佛兰、凯迪拉克开拓美国市场和中国市场。为此,2015年前雪佛兰品牌将退出欧洲市场,给欧宝腾地方。今年日内瓦车展上,欧宝总裁倪凯铭说,计划2016年欧宝扭亏,2022年销量在欧洲市场达到第二名。

这是通用的算盘,但欧宝能否实现宏愿还有待考察。欧宝本来是有百年历史的德国品牌,曾经是欧洲最大的汽车制造商,拥有汽车界很多第一,如建立了德国第一条测试跑道、第一条汽车生产流水线、第一个采用四缸16气门顶置凸轮轴发动机等。归附通用后,欧宝给通用提供了大量技术和平台支持。例如,通用的全球乘用车平台GAMMA、EPSILON和DELTA平台技术都来自欧宝。具体而言,英朗、君威、科帕奇、电动车沃蓝达都是来自欧宝平台。但是,在通用的全球化棋局中,欧宝并没有得到长远发展,一直是个弱角色。

欧宝在海外市场开拓上缺乏长远战略,其命运给了被兼并重组品牌一个启示。如果有可能,欧宝本来可以和大众一样,把全球当作自己的市场,但成为通用的棋子后,只能听东家统一调遣,在区域市场深耕细作。哪天东家需要技术或其他资源,还要无私地贡献自己的力量。

在通用汽车的网站上可以看到,通用经过瘦身后,旗下的品牌只剩下别克、雪佛兰、凯迪拉克、宝骏、五菱、霍顿、沃克斯毫尔,另外还有GMC。仔细分析,通用的半壁江山都在依赖中国市场,如宝骏和五菱本来就是中国品牌,别克、雪佛兰和凯迪拉克的销量也有很大一部分来自上海通用的贡献,与一汽合资的商用车也是如此。

去年,通用在全球销售了971万辆,其中在中国销售316万辆。别克总销量103万辆,中国就占据81万辆。中国简直成了通用的救命稻草。但对于通用来说,过度依赖中国市场可能是影响其全球布局的软肋。

形势是严峻的,在中国,通用遇到了势头迅猛的韩系车和回暖的日系车的挑战,形势岌岌可危,大众的逼人攻势也让通用品牌感到压力。具体而言,上海通用面临南北大众的两面夹击;丰田、本田和日产走出政治风波低谷,正在不断进逼;北京现代和东风悦达起亚也在加紧扩充阵线。通用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并不轻松。

在欧洲市场,通用押宝欧宝,但鉴于欧洲市场的不景气和欧宝品牌积重难返的弱势,何时奏效还是个谜。澳洲和日本也尚待挖掘。在印度、巴西、俄罗斯等新兴市场,目前也没有看到通用的大手笔。

北美市场是通用的地盘,但是逢此严重的召回门,势必会影响前进的步伐。丰田在北美曾经辉煌一时,走出召回门影响后,正在迅速恢复元气,而现代的强劲势头同样是个挑战。自从2009年破产危机后,通用迎来了新一轮考验,而这也是女汉子玛丽芭拉的大考。(马连华)

频道热点:

地铁关门瞬间女子手机被抢 连拍车门大声呼救

男子高速路上收暧昧微信 女友吃醋抢方向盘险酿车祸

金华一小型货车翻车 20多头"二师兄"高速散步

凯蒂·佩里花300万元买跑车送助理

兰博基尼博物馆奇幻之旅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