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治理雾霾 车企节能减排功利千秋

吴晓琴 王溪

2014年03月13日08:12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去年以来,雾霾频袭我国大部分地区,解决空气质量问题已经刻不容缓。“雾霾”也成为今年全国两会最热的词汇之一。针对如何治理雾霾,代表、委员们都在寻找解决之道。

北京市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主任江亿认为,人口增长随之带来的是机动车数量、能源消耗等各种污染物排放量的增长,其中机动车的排放对“雾霾”的贡献不小。

湖南人大代表钟发平认为,混合动力是解决我国能源困局最现实有效的途径,政策应大力扶持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发展。在未来很长一段时间内,石油仍将是汽车的主要能源,混合动力汽车不改变传统的行驶习惯和不需要新的基础设施(插电式除外),更容易被消费者所接受,发展混合动力汽车是当前最佳选择。

目前,混合动力技术已经正式走向全面成熟并且逐渐配备到主流车型当中,成为节能减排的重要手段。混合动力汽车已经在全球范围内迅速发展。本届日内瓦车展上,除了法拉利和保时捷的跑车以外,雷克萨斯CT200h、丰田Auris、本田CR-Z、奥迪A8、保时捷卡宴等车型都采用了混合动力技术,这些车型虽然数量不多,但是已经覆盖到了几乎每一个细分市场,混合动力的时代即将来临。

以丰田为例,在市场上销售的混合动力车型中,丰田的普锐斯已连续几年成为最畅销车型。截至2013年12月底,丰田汽车混合动力车的全球累计销量已经突破600万辆。自丰田1997年8月在日本开始销售COASTER HEV、同年12月销售全球首款量产混合动力乘用车“PRIUS普锐斯”以来,从2013年3月底全球累计销量突破500万辆至现今销量达成600万辆,仅用了约9个月的时间。

根据丰田的计算,截至2013年12月底,与同等车身尺寸及同等动力性能的汽油发动机汽车相比,丰田销售的混合动力车节省了约150亿升的汽油消耗量,同时减少了约4100万吨CO2排放,为减少导致气候变化的原因之一的CO2排放贡献了一份力量。

目前,丰田在全球约80个国家和地区共销售24款混合动力乘用车、1款外插充电式混合动力车。在今明两年内,还计划在全球投放15款新型混合动力车。今后,丰田还将继续努力扩充混合动力车型的产品阵容,扩大销售区域。丰田今年还会陆续在欧洲推出多款新车型,混动车占有很大的比例。欧洲目前是丰田混动车销量增长最快的地方。2013年,丰田在欧洲售出了15.6万辆混动车,占据其全部混动车销量的20%。

在美国,购买PRIUS是一件环保时尚的事,就连好莱坞明星也对普锐斯爱不释手。卡麦隆·迪亚兹、莱昂那多·迪卡普里奥、布拉德·皮特、朱丽亚·罗卜茨等“大牌”不仅购买PRIUS,还在各种场合驾驶PRIUS,甚至有明星直接将PRIUS开到奥斯卡颁奖晚会的现场。

下一页
(责编:吴晓琴、蒋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