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汽车“三包”政策出台半年 退换比例仅两成【2】

2014年03月12日08:21    来源:新闻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汽车“三包”政策出台半年 退换比例仅两成

  4S店不退换、鉴定难成维权失败主因

  各种各样的故障,是车主维权的主因,为了解决这些故障,车主免不了要和4S店打交道。在遇到大故障,特别是单靠维修难以杜绝隐患的故障时,消费者往往选择退换车辆。但是,并不是每个有车辆退换诉求的消费者都可以如愿。

  从调查结果来看,得到车辆退换的消费者已占到维权车主2成左右,我们发现这个比例较三包出台之前有了大的提升,但我们仍能看到,很大一部分车主并没有退换成功。

  调查显示,车辆最终没有退换成功的主要原因为4S店不退换,占比40.9%。此外,鉴定难、举证难也成为阻碍车辆退换的主要原因。在众多汽车消费者维权事件中,厂家和经销商将车辆问题归结于消费者个人使用不当的案例屡见不鲜。在这种情况下,消费者面临着难以找到权威鉴定机构,以及巨额鉴定费用等诸多难题。通看汽车三包细则,在保护车主核心利益的一些条款仍“语意不详”并缺乏可操作性,可见在整车厂、经销商、消费者三方利益博弈的格局里,消费者弱势地位短期内仍然难以改变。

  “三包”后 汽车消费者维权之路依然艰辛

  值得一提的是,故障发生比率,在不同的地区呈现明显差异的分布。调查显示,68%的一线城市车主遇到过车辆故障,71.1%的四线城市车主遇到过汽车故障。车辆故障率一线城市最低,四线城市最高。68.9%的东部城市车主表示遇到过车辆故障,71%的中部城市车主表示遇到过车辆故障。车辆故障率东部城市最低,中部城市最高。

  根据调查结果,有七成车主曾经遇到过车辆故障,高故障率让人触目惊心。解决故障方面,小故障解决率高于大故障;动力系统故障为车主遇到最多的大故障;内饰类故障是车主遇到最多的小故障。故障率地区分布差异上,车辆故障率东部城市最低,中部城市最高。而在消费者最关心的维权方面,“三包”政策实施以来,近两成车主有过维权经历,修理类维权居多。而有退换车辆诉求的车主中,约两成车主车辆退换成功,4S店不退换、鉴定难成维权失败主因。

  基于汽车“三包“执行半年以来的消费者调查数据,汽车整体事故率依然呈迅速上升的趋势,大多数车辆故障未被妥善解决,汽车4S店推诿责任甚至拒绝服务的现象依然泛滥。仔细阅读”三包“条款,其中语意不详,没有可参照的执行细则等问题造成中国汽车消费者维权之路依然艰辛。

  

上一页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