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工信部:汽车合资股比暂不放开

2014年03月10日08:07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汽车合资股比暂不放开

    “还是再保护一段时间。”在上周举行的2014汽车界两会代表委员座谈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针对汽车界争论已久的“合资股比放开”话题做出表态。苗圩介绍,工信部管辖范围内,如钢铁、化纤等会分时段有序放开合资股比,汽车业会往后放一放。

  “自主品牌必须尽快培养竞争能力”

  “放一放”具体是多久,苗圩并未在会上给出明确答案。工信部的态度表明,政府正在对汽车业形成更为明确的国家战略。对于合资股比放开后自主品牌面临的竞争环境,苗圩言语中透露出很大的担忧:“时间是有限的,资源是有限的,不可能面面俱到;但自主品牌也必须尽快培养能与跨国公司竞争的能力。”对于建设汽车强国及其具体目标,苗圩表示,产销量并不重要,“2025年达到5000万辆也不能说明是汽车强国。要有一两家企业进入世界前几强、有一些技术能够引领全球汽车工业的发展,总要有局部领先。”苗圩进而引用张小虞的话表示“中国没有办不成的事情,关键是有明确的目标。要有路径战略选择,有所为有所不为。”

  争论暂告一段落?

  有关汽车“合资股比放开”话题的讨论已经进行了将近半年的时间,苗圩的表态是否会意味着这场全行业大讨论暂告一段落?

  去年10月,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商务参赞陈林便曾透露,商务部已经在研究国内汽车业放开50%:50%的合资股比门槛;随后一个月,商务部发言人又曾表示,商务部将在扩大开放、投资准入方面重点做好四方面改革,其中包括“进一步放开钢铁、化工、汽车等一般制造业领域的外资准入限制,包括放宽外资在注册资本、股权比例、经营范围等方面的限制”。商务部的连续表态引发业内对自1994年以来,外资在国内整车合资企业中持股不得超过50%的限制是否应该放开的讨论。

  在行业协会、汽车企业、媒体都在广泛参与的讨论中,一直存在着两种完全对立的声音:一种是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为首的反对派,董扬认为,目前国内自主品牌的生存环境已经非常困难,一旦放开,一些自主品牌企业将面临灭顶之灾。为此,董扬甚至放出狠话:“谁赞成股比放开,谁就是卖国贼”。

  而另一种观点恰恰就是董扬提到的自主品牌企业的代表、以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为代表的支持派。李书福认为,产业政策一味保护国内汽车工业,就像父母过度对孩子溺爱一样,不仅不会让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发展壮大,反而只会一味地削弱本土汽车工业的竞争力。只有放开股比,才有可能营造一个外资、国有和民营车企公平竞争的环境,吉利从不惧怕与跨国车企正面竞争。“合资股比完全可以放开,而且30年前就应该放开。”

  ■ 汽车“合资股比放开”观点大碰撞

  反对派

  需要长期扶持

  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总经理徐留平:自主品牌在国内市场份额尚不足30%,与外资对比实力相差悬殊,仍需要长期扶持。

  有空心化之忧

  汽车分析师钟师:一旦整车合资股比底线放开,会涌现越来越多的外方独资、控股公司,所以外资都期盼股比底线放开,可以更有效掌控中国市场,但中方却不免担心股比放开后靠合资生存的国内主流大汽车集团将有空心化之忧。

  以价格策略扼杀中国品牌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秘书长董扬:虽然目前我们对合资企业的控制还不占优势,但中方的贡献度和话语权正在不断增强,合资企业自我发展能力正在提升。如果此时放开股比限制,局面会急转直下,30多年来的努力将功亏一篑,外方完全可以利用其全球供应链优势,以价格策略将中国品牌扼杀于摇篮里。

  支持派

  营造公平竞争环境

  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我赞成股比放开并非为了吉利的利益,而是从国家利益、人民利益考虑。只有股比放开,汽车行业才能有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而不是像现在这样,国有汽车集团与外资抱在一起与民营汽车企业竞争。车价也不会比国际市场贵。老百姓才能得到真正实惠。

  永远保护是保护落后

  广汽集团总经理曾庆洪:开放股比是未来的大势所趋,汽车企业应该为长远做好准备。永远保护是保护落后,但目前还不是更改政策的适当时机,自主品牌需要时间发展壮大。

  提高外方积极性

  中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杨再舜:取消股比限制后,国内整车行业的竞争将更加激烈,利润率也将趋于合理而有利于消费者。为了维护和提高在中国市场上的竞争力,跨国汽车企业势必会加大技术和投资的力度,会把更先进的新技术、新车型和先进的管理专业技能等拿进来,因而可能提高跨国汽车企业提供新技术的积极性,以推动我国汽车工业的进步。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