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放开股比会带来灭顶之灾吗?--人民网汽车--人民网
人民网

汽车放开股比会带来灭顶之灾吗?

2014年03月20日09:0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微调查

  汽车合资股比应该放开吗?盖世汽车网近日的业内调查显示,更多的参与者支持放开汽车合资股比,并认为开放股比后小部分有竞争力的本土车企将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

  赞同放开合资股比的人认为,依靠合资公司壮大中国汽车业本来就是个伪命题,总结30余年合资之路,全球规模第一的市场却无法培育出与之相称的汽车品牌,当前的合资模式已经完全背离了政府的初衷,并没有为汽车产业带来核心技术的突破。这就是说“不放开股比就是等死。”

  进一步的问题调查显示,六成(62%)参与者认为合资政策弊大于利,中方由于过度依赖合资,导致自身缺乏竞争力。而有31%的参与者持相反的意见,认为合资政策利大于弊,通过合资才带来先进生产和管理经验,形成了配套完整的产业链,丰富市场产品,并使本土品牌在竞争中更主动发展。

  对于另一个问题:“当前放开股比有可能出现怎样的局面?”约23%的参与者认为在股比放开后,外资可能垄断市场,但这种可能性受到诸多现实条件限制,譬如,开放后目前合资企业的中方并不会轻易让外方提升股比,这不仅有经济利益的考量,同时也有政治因素的左右在内。同时,外资如果单干,其成本与风险也很难控制。有竞争力的本土车企仍将在市场上发挥重要的作用。

  而国有车企陷入困境可能是股比放开后的结局之一,约27%的参与者选择了此项。当前的合资企业中,中方多为国有大型集团,长期以来依赖于合资企业而缺乏自主研发积极性,加之经营体制的低效,一旦放开股比后,外资可能会借机谋取更大话语权,而国企则容易陷入被动。尽管股比开放延期已成基本事实,但仍有相当部分业内人士坚持认可股比开放的积极意义。约有38%的人士认为,开放股比后小部分有竞争力的本土车企将在市场上占据一席之地。这也体现出业界对部分本土车企的市场竞争力的认可与肯定。 陈志杰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