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安进:应从国家层面严控重污染源铅酸电池

2014年03月05日11:1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5日电(王溪)今天上午,第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人大代表、安徽江淮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安进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我国燃油汽车快速普及的同时,使用铅酸电池低速电动车市场需求大,并有不断增长趋势,任其发展,将造成难以恢复的环境污染,希望政府从国家层面加强政策调控。为此,他带来一份相应提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案由分析

随着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我国环境污染加重,已然演化成为重要的民生问题。

雾霾天气频发,空气污染感受强烈,根据国家环境监测总站发布的2013年12月份全国74个城市空气质量状况报告,全月74个城市平均达标天数比例29.1%,平均超标天数比列70.9%。轻度污染占30.5%,中度污染占15.9%,重度污染占15.6%,严重污染占8.9%。超标天数中以PM2.5为首要污染物的天数最多,占超标天数89.9%。

与此同时,土壤污染恶果逐渐显现。据不完全统计,截至2012年,全国10%以上的耕地已受到不同程度的重金属污染,约有1.5亿亩。截至2013年底,我国有近5000万亩耕地因受到中重度污染而不宜耕种,每年收获的农作物中,有逾1300万吨被重金属污染。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利用汽车出行的需求日益强烈,大大促进了我国汽车工业的高速发展,同时带来燃油汽车尾气污染。据统计,2013年全球累计销售汽车近8427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近15万辆;我国全年累计销售汽车约2198万(乘用车1793万)辆,其中新能源汽车约1.76万辆。

在汽车产业发展的同时,电动化的低速交通工具也发展迅速,市场需求量大,2013年,我国电动自行车销量达到3505万辆,占全球产能和销量的90%以上保有量;我国四轮低速电动车销量近15万辆(相当于150万辆电动自行车),发展迅猛,有逐渐升级取代电动自行车之势。而其能源系统采用的基本全是铅酸电池,由此使我国成为全球最大的铅酸电池生产国和出口国,亦是铅消耗大国。此类低速交通工具虽然零排放,但铅酸电池低效回收给水质土壤带来严重污染。据不完全统计,97%使用过的铅酸电池虽得到回收,但铅回收率不到30%,低于发达国家的95%。因此每年产生的废铅数量超过260万吨,随着废酸的随意倾倒,严重地污染水质和土壤,引起人体血铅超标。

在欧洲等发达国家,政府对铅酸电池使用已有明确规定,如欧盟2006/66/EC《电池指令》要求,铅酸电池以平均重量计算,再造率需达到65%。当下,我国铅酸电池再造率与发达国家相比差距大,发展以铅酸电池为能源系统的低速交通工具,虽然获得经济效益,但付出了牺牲环境的代价,已然不符合国家提出的“生态文明”社会建设要求,低速电动车则不能再重复电动自行车的发展过程,急需调整铅酸电池的低速电动车能源系统方案。

 

下一页
(责编:王溪、傅小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