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高速收费年限比拼 京石高速以42年居榜首

吴晓琴

2014年01月06日10:28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吴晓琴)近日,山东省宣布要延长15段高速路的收费年限,引起社会广泛讨论。近些年,延长高速收费的声音不绝于耳,下面我们来看看哪些高速收费年限高的惊人。

京石高速收费42年

京港澳高速,原名京石高速,全长45.6公里,起点为北京西三环的六里桥,终点是房山区琉璃河。1987年起,这条公路开始收费,成为北京市第一条收费公路。据了解,京石高速公路收费年限到2029年。而北京市审计局的一份报告显示,京石高速公路北京段,截至2004年12月已累计收费17亿余元,偿还贷款等款项后还剩余近6亿元。

沪宁高速收费36年 

在目前长三角收费的高速公路中,收费时间较长的有沪宁高速,其收费期限为36年,至2032年的6月26日。而据了解,建成时沪宁高速的收费截止时间为2027年的6月27日。那为何沪宁高速的收费时间可以有所延长呢?据介绍,2004年4月1日,宁沪公司扩建沪宁高速公路,由双向四车道扩建为双向八车道,因此延长了5年收费期限。

首都机场高速收费34年

首都机场高速公路投资总额11.65亿元,修建时即建有收费站,1993年9月14日通车后即开始收费。目前,收费年限显示到2027年4月14日止,即首都机场高速公路共可收费34年。

沪杭高速收费32年 

沪杭高速(上海段)1998年全线通车,2008年上实控股获得“沪杭高速(上海段)”的运营和收费权,上实控股同时发布公告显示,沪杭高速公路的收费年限为2030年8月31日。以此计算,其收费期限为32年。

高速路收费到底有无标准?

根据2004年发布实施的《收费公路管理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第三十七条,政府还贷公路在批准的收费期限届满前已经还清贷款、还清有偿集资款的,必须终止收费。

2008年10月1日起正式实施的《收费公路权益转让办法》规定,转让政府还贷性公路收费权,其收费期限可以申请延长,但不得超过5年,且累计收费期限的总和最长不得超过20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还贷公路累计收费期限的总和,最长不得超过25年。转让经营性公路收费权,不得延长收费期限,且累计收费期限的总和最长不得超过25年;国家确定的中西部省、自治区、直辖市经营性公路累计收费期限的总和,最长不得超过30年。也就是说,《办法》出台后不管公路的贷款是否已经还完都不能再次收费。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