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山东密集延长高速公路收费年限 

省内15条高速公路收费期被延长1至5年不等

曹淼

2014年01月06日08:37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月6日电(曹淼)近日,山东省交通厅通过该省新闻办官方微博“山东发布”,对山东省高速公路延期收费做出了解释:“我国将逐步完善和发展以普通公路为主的提供基础性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即‘两个公路体系’,高速公路将有偿使用,长期收费。按照这一思路,《收费公路管理条例》正组织修订中。”

    之所以会出现以上解释, 源自不久前山东省政府颁布的关于“密集延长高速公路收费年限”的决定。人民网记者从山东省政府官方网站了解到,山东省人民政府于2013年12月27日印发《关于同意延长菏泽至东明等15段高速公路收费期限的批复》,同意泰莱高速莱城区与莱新高速连接线等6段高速公路延长收费期限;菏泽至东明等7段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届满,同意暂延长收费期限1年,待国家整体调整政策明确后按国家政策执行;济南至聊城等2段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届满,同意暂延长收费期限1年,待国家整体调整政策明确后按国家政策执行。根据该批复,高速公路收费期限到期后,免费通行不再可能。

    山东省作为我国的高速公路大省,截至2013年10月,高速公路通车里程已突破5000公里,居全国第二位,高速公路网络已经辐射全省70%的县市区。山东省高速公路收费年限的延长,将势必会对全国高速公路到达收费年限实行免费的进程带来重要影响。

    根据山东官方微博“山东发布”公布的《关于部分政府还贷高速公路收费期限情况的说明》,解释要点如下:

    一、省政府还贷高速公路实行“统贷统还”。菏泽至东明等9段政府还贷公路到达收费年限后,均未还清贷款。这9段高速公路累计里程462公里,债务余额92.4亿元,每年养护管理资金约需1.7亿元。

    二、国家明确推进“两个公路体系”建设发展。我国将逐步完善和发展以普通公路为主的提供基础性普遍服务的非收费公路体系和以高速公路为主的收费公路体系,即“两个公路体系”,高速公路将有偿使用,长期收费。

    三、山东高速公路按照统一规划、分段建设、整条贯通的原则建设,同一条高速公路的各个路段因建成时间不容设置不同的收费年限,入各个路段到期停止收费,将割裂高速公路整体性和完整性,重新设立主线收费站,加之车辆无限之地上路,将严重影响高速公路的高效畅通。

   相关链接:

    山东省延长高速收费 称不收费将严重影响畅通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