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韩系滑坡/官降等2017年国内车市半年盘点

2017年06月29日14:07 | 来源:金羊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系滑坡/官降等2017年国内车市半年盘点

  2017年上半年的车市在一片硝烟中走过。新能源车补贴政策、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等层面带来的影响之外,便是厂商之间的白刃式竞争了。官降、豪车国产化提速、自主品牌突破天花板、韩系遭遇寒潮等一系列进程,无一不是今年上半年车市的写照。

  可以说,2017年上半年车市的竞争可谓拳拳到肉,今天,跟随我们一起回顾2017年上半年的车市大事件。而这一场“玩真的”较量中,谁会笑到最后?下回自有分晓。

  A、《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终于出台

  2017年4月14日,商务部发布了《汽车销售管理办法》(以下简称新《办法》),并将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

  该办法的出台过程可以说时日长久。由于2005年4月开始实施的“旧办法”《汽车品牌销售实施管理办法》随着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已经逐渐不适应现实需求,并产生了各种弊端,它的改革也开始提上议程。12年过去了,尽管多次传出要修订的消息,最后却仍然无果。直至2016年初,商务部发布《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各界征求意见,至今终于正式发布,可以说市场及消费者已经等待多时。

  重磅指数:★★★★★

  影响:主要有三方面。第一,新《办法》的名称当中,取消了“品牌”二字,这也体现了意在打破汽车行业中实施已久的“品牌授权”销售方式。而这样最明显的影响,就是会导致汽车大卖场的出现。

  第二,打破零部件垄断——除4S店以外的社会维修店也能买到原厂配件。更进一步的,价格竞争将不可避免,人们有望买到更便宜的原厂配件。而这样一来,意味着汽车售后市场也将迎来一场大洗牌。

  第三,汽车经销商被“松绑”,将来可以更灵活。比如,新《办法》规定了多个“不得”,如不得要求同时具备销售、售后服务等功能;不得限制经营其他供应商商品;不得规定整车、配件库存品种或数量,或者规定汽车销售数量等等。汽车经销商的弱势地位或能改变。

  编辑:晓航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