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韩系滑坡/官降等2017年国内车市半年盘点【5】

2017年06月29日14:07 | 来源:金羊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系滑坡/官降等2017年国内车市半年盘点

  E、新能源车进入后补贴时代

  进入2017年,国内新能源车行业也将面临一场改革。首先迎面而来的是新能源车补贴退坡。按照规定,2017年在2016年补贴标准上退坡20%,同时地方财政的单车补贴上限不得超过中央财政补贴额的50%。实际上,今年新能源车的开局一开始就非常低迷,不过随后慢慢恢复正常,并呈持续增长的态势。据乘联会数据,今年5月新能源乘用车销量达到3.8万,环比增长30%,同比增速45%。

  更重要的改革在后面。今年6月13日,国务院法制办公室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与新能源汽车积分并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积分管理办法》)。该办法提出将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CAFC)和新能源汽车积分(NEV)进行“并行”管理的机制,也即所谓双积分制度。

  该办法有什么作用?简单地说,就是车企将来要被要求在燃料消耗量和新能源汽车这两方面共同达到相应的积分才行,对积分不达标又未抵偿负积分的企业,将面临被暂停申报汽车目录、停止部分传统汽车车型的生产或进口的处罚。而无论是哪个积分负分,都可以通过新能源汽车正积分来交易,但不许跨年结转。这样一来,就意味着要倒逼车企在传统燃油汽车的节能技术上,以及新能源车的推广与生产上进行努力。

  重磅指数:★★★★

  影响:新能源车从原来的补贴,到现在开始退坡,再到将来要实施所谓的双积分制度,这样的转变太快。这也可以很明显地看出,国家对新能源车的政策导向已经开始转变,从原来的鼓励到将来靠制度来强制推行,意不意外,惊不惊喜?

  那么,这两种手段有什么区别?首先,一开始国家方面推行补贴政策,意在让新能源车更快、更方便地推广起来,无论是消费者还是厂家都更容易接受。但其弊端也显而易见,车企扎堆骗补,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对新能源车的积极性但不可持续;而消费者也只是看中补贴才去购买,没了补贴兴趣就消失,不能长久。而将来推行双积分制后,就从原来的用补贴鼓励变成用制度来管理了,不达标的还要处罚,力度大了许多。

  这样一来,车企只能想办法生产更多的新能源车,更让市场、让消费者接受。不然,就只能进行积分买卖。这样一来,预计我国新能源车行业未来又将迎来一波大发展,但其市场能否迅速成熟起来?说实话,这真的还要看相关社会公共配套设施能否跟上才行。

  编辑:晓航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