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韩系滑坡/官降等2017年国内车市半年盘点【6】

2017年06月29日14:07 | 来源:金羊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系滑坡/官降等2017年国内车市半年盘点

  

  F、合资虽好需谨慎

  上半年大众集团在合资方面可谓大手笔,动作不断,不过有成果也有风波。首先是去年11月开始,奥迪曝出将和上汽联手建立第二个合资公司,一时间经销商反对,奥迪陷入持续不断的风波之中。在经历了多次波折与沟通后,今年5月19日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下称一汽集团)、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下称一汽-大众)、奥迪公司就奥迪在中国业务发展共同签署多方协议,该协议涵盖了CADA奥迪经销商联会“三亚声明”的所有要点。

  根据此次多方协议以及《一汽、奥迪十年商业计划》,奥迪公司、一汽集团、一汽-大众将全面深化奥迪车型的本土化生产合作,并引入更多进口车型,多方代表就奥迪品牌在中国销售网络未来的可持续、盈利性商业模式达成了共识。也就是说,上汽奥迪得不早于2022年1月才能在中国销售了。

  另一桩合资则比较顺利。今年6月1日,大众汽车集团与安徽江淮汽车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正式签署合资企业协议,成立一家股比各占50%的合资企业以研发、生产和销售新能源汽车,设立全新的品牌和商标,除纯电动和增程式乘用车外,双方或在商用车领域合作。

  不过也有合资双方没有明朗问题的。东风汽车公司近日发布公告称,7月份起,东风裕隆将在人、事、财、物等各方面,从资金到企业文化进行重新梳理与整合,将起用职业经理人团队。一时间,东风汽车将对东风裕隆“撤人不撤资”的消息传遍开来。

  而有待进一步公布消息的则是观致汽车。据观致提供的声明显示,观致汽车在双方股东支持下正在积极引入全新的战略投资者。不过,目前关于此项目没有任何确定的信息可以公开披露。

  重磅指数:★★★

  影响:大众与江淮的合资,意味着大众将在中国更大地投入新能源车,试图真正地为将来的市场作准备,而并不只是拿出几款新车亮相来做做样子了。也有业内人士分析,江淮与大众的这次合作,打破了一家外资企业在中国只能成立两家合资公司的限制,这样的模式或许为将来更多的合作作出示范。

  不过,现在搞合资还是好时机吗?也许还是,但能成功吗?这都是后话了。看一下观致现在的情况就知道,合资成功不一定就能在市场上成功,这是两码事。

  H、40多家车企去年平均油耗不达标

  今年4月,工信部装备工业司公示了2016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情况,包括95家国产乘用车企业和27家进口乘用车企业。数据显示,去年平均燃料消耗量超标的车企有40多家。

  在国产乘用车企业中,有30家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升/百公里)实际值高于达标值。其中不乏油耗较高的SUV大户企业,比如长城汽车、奇瑞捷豹路虎等,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约为7.6升至8.4升之间。此外,海马汽车、河北长安汽车、江铃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四川一汽丰田、长安福特、重庆力帆汽车等企业也上了不达标榜单。

  2016年度,在进口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中,有13家企业实际值大于达标值,包括阿斯顿·马丁、法拉利、捷豹路虎等。相比于国产乘用车企业,进口乘用车企业的燃料消耗量普遍较高,因其车型多为大排量车。

  重磅指数:★★★★

  影响:2013年3月,工信部等五部门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建立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及通报制度。根据《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年)》,我国对乘用车企实施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以实现2015年和2020年我国乘用车产品平均燃料消耗量降至6.9升/100公里和5.0升/100公里的目标。说做就要做到,如今不合格的车企被通报,甚至将会处罚。这也影响着车企对技术的选择,将来将会向小排量涡轮增压、混动、插电式混动与纯电动的方向发展。

  G、抢占中国市场:不是要国产就是要进来

  中国汽车市场到底有多吸引人?今年3月13日,林肯官方宣布将于2019年下半年起,在中国生产一款全新SUV车型。该款全新SUV车型将同林肯在中国合资伙伴长安汽车于重庆生产制造。同时,林肯也将继续向中国市场进口其他车型。林肯于2014年年底再次进入中国内地市场,短短两年中已有不俗表现。数据显示,2016年,林肯销量达32558辆,同比增长近180%。

  想国产的还有特斯拉,但目前多次传闻均被否认,更像一场乌龙。特斯拉想国产早已不是什么秘密,但到底在哪里国产、以什么形式国产,一直以来都保持着神秘的面纱。不过,今年以来,就多次曝出特斯拉准备国产的报道,如在广东独资建厂,再到上海、苏州等地,这最近的一次,今年6月份又传出国产地点变成了在上海,但都被特斯拉或绯闻合作方一一辟谣。不过,特斯拉在澄清时确实也提到:“为更好地服务中国市场,特斯拉正与上海市政府探讨在该地区建设工厂的可能性”。同时,“到今年年底,我们的国产化计划将会更加清晰。”

  此外,不提国产,先进来也是可以的。今年4月份,意大利豪华运动汽车制造商阿尔法·罗密欧携旗下强大车型阵容首次登陆2017上海国际车展,宣告了这一拥有107年历史的汽车品牌正式进驻本地市场。

  重磅指数:★★★★

  影响:阿尔法·罗密欧在国内经营几年后,会不会产生国产的念头?特斯拉今年内会不会正式确认国产信息?都不乏这个可能性。总之仅从这半年就可以看到,全球汽车品牌都非常重视中国市场,现在进场已经晚的了。而他们或许都会认为,如今已经聚集了如此多的汽车品牌同场竞技,国产化降低成本已经成为提高竞争力的必要手段。

  编辑:晓航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