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韩系滑坡/官降等2017年国内车市半年盘点【3】

2017年06月29日14:07 | 来源:金羊网
小字号
原标题:韩系滑坡/官降等2017年国内车市半年盘点

  C、进军海外:自主品牌的国际梦

  北京时间6月23日上午,吉利与宝腾在马来西亚首都吉隆坡正式签署约束性协议,实现对马来西亚宝腾汽车(PROTON)以及豪华跑车品牌路特斯(Lotus,曾被译为“莲花汽车”)的正式收购。收购完成后,吉利将持有宝腾汽车49.9%的股份以及路特斯51%的股份。这也意味着,继并购沃尔沃后,吉利的汽车“帝国”版图上又增添了两个国际化的汽车品牌。

  吉利此举的收购意义非凡,将意味着它距离迈向国际化更近了一步。据吉利官方透露,博越将成为吉利第一款在宝腾工厂生产和组装的车型。作为东南亚市场本土品牌的代表,宝腾拥有两座工厂,具备35万辆的产能,这将成为吉利进军该市场的重要基地。

  上半年在国际化方面有精彩演出的还有广汽传祺。在2017年初的北美车展上,广汽传祺成为百年来首个进入主展馆的中国品牌。如今,广汽传祺已在中东、东南亚、东欧、非洲、美洲等五大板块14个国家成功布局,而广汽北美研发中心的建立更是一大助力。目前,广汽北美研发中心正在紧锣密鼓筹备中,并宣布计划不晚于2019年进入北美市场。可以说,这也是首个明确提出要进军北美市场的自主品牌。

  不仅在乘用车整车行业,在汽车配件行业也同样如此。因安全气囊召回事件而遇到困境的日本高田公司,计划申请破产保护。6月26日宁波均胜电子发布公告称,子公司KSS(美国百利得汽车安全系统公司)拟与日本高田公司达成高田破产后资产的购买意向约定。业内人士称,如果成功收购,均胜公司将由此成为汽车主动安全领域的跨国企业,改写中国汽车零部件企业在国际市场的地位,甚至改变世界汽车零部件产业格局。

  重磅指数:★★★★★

  影响:其实各大自主品牌都有着不同程度的进军海外计划,如今不少都已经在海外有所布局,不过多是二、三线市场,基本上都是在欠发达国家或地区为主。汽车品牌必须要在发达国家销售才有好的影响力与品牌力,这个自主品牌们也深知。如今吉利与广汽传祺可以说是走出了两个不同的路子,但殊途同归。

  其中,吉利以收购国外汽车品牌为主,如今已经囊括了沃尔沃、伦敦出租车、宝腾与路特斯。而广汽传祺则坚持自我正向研发,并在海外布局研究中心,试图直接撬动海外发达地区市场。而它们的这些有益尝试,可以说也将成为其他自主品牌的榜样。

  编辑:晓航

(责编:窦明、吴晓琴)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