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汽车

5月车市继续回弹迎增长 首购消费有待释放

2020年06月09日08:46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5月车市继续回弹迎增长 首购消费有待释放

5月,国内车市反弹趋势不改,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160.9万辆,环比增长12.6%,同比增长1.8%,是自2018年6月以来车市第二次出现正增长。崔东树表示,得益于刚需的持续恢复,以及政策与市场的配合,车市的V型反弹已经确认。随着全面复工复学,车市有望持续走强。

然而,若不处理好“平衡”问题,车市未来前景或仍将存在变数。目前车市高低端分化严重,使得自主品牌继续承压,这也是首购消费群体购买力尚未充分释放的表现。在崔东树看来,促进汽车消费最重要是拉动新车消费,并建议政策应向首购消费方向倾斜,如降低小排量购置税等。

昨日(6月8日),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发布数据显示:5月,国内狭义乘用车累计销量达到160.9万辆,环比增长12.6%,同比增长1.8%,是自2018年6月以来第二次出现正增长,上一次(2019年6月)车市正增长则是源于切换国六时国五车型的“甩货”。

乘联会秘书长崔东树表示,“国内乘用车市场在疫情后回升幅度较强,尤其从上个月5.6%的负增长,到本月正增长1.8%,已经确认了车市的V型反弹,这得益于刚需的持续恢复,以及政策与市场的配合。随着全面复工复学,车市有望持续走强。”

分车型来看,SUV市场回弹力度“一骑绝尘”。5月,SUV共售出75.9万辆,环比增长14.8%,同比增长13.7%,皆大幅跑赢市场整体表现。从厂家投入力度来看,SUV无疑也是最被看重的市场,无论是吉利icon、领克05、长安Uni-t等自主新生力量,还是丰田威兰达、本田UR-V、雪佛兰开拓者等合资精英,都让SUV市场“百花齐放”、看点颇多。

作为市场份额最大的轿车,回暖幅度也是“肉眼可见”。5月,轿车共售出76.6万辆,环比增长10.6%,同比虽仍下滑4.8%,但下滑幅度较上月再缩小4.6个百分点。MPV市场在5月也迎来了产品“小高潮”,商务MPV市场“霸主”别克GL8迎来换新,上汽大众亦推出高端MPV威然前来挑战,但在销售端MPV仍难有起色。5月,MPV共售出8.4万辆,同比下滑22.4%。5月,新能源汽车则继续处于“徘徊期”,共销售7.02万辆,同比下降25.8%。

同时,换购需求的旺盛,使得高档车品牌仍是增速主力。5月,高档车零售同比增长28%。而主流合资、自主品牌走势虽总体较强,但分化进一步明显。如自主品牌中,长安和红旗在新品带动下表现强势,其中长安汽车5月销量达到7.1万辆,同比增长高达69.1%;反观中小品牌,生存压力则继续加大。

展望6月,共有21个工作日,相比去年同期多2个工作日,有利于汽车销售持续回升;同时,随着5月海外供应链逐步重启,6月汽车生产也有望企稳;此外,6月还是中西部地区“国五”轻型车的最后生产和进口节点,有利于6月的产销增量;再有,随着车展等线下活动陆续开启,车市宣传、消费活力也将重启。综合来看,“6月有望打破传统淡季的市场规律,并持续恢复性增长。”崔东树说道。

值得注意的是,车市虽处于反弹阶段,但若不处理好“平衡”问题,未来增量前景或仍将存在变数。目前车市主要特征是高低端分化严重,5月,高档车增速达到28%,但8万元以下入门级车型需求依旧低迷,使得自主品牌继续承压,这也是首购消费群体购买力尚未充分释放的表现。然而,促进汽车消费最重要的是拉动新车消费。

崔东树认为,目前各地促进汽车消费的重点大部分都放在换购市场,推动新购需求的政策相对较少。原因则在于换购需求既能推动新车销售,同时还能拉动二手车增长。然而,却很难拉动汽车消费总量的提升。同时,随着存量时代的到来,增换购需求已具备“自主发展”的潜力,政策应向首购消费方向倾斜,如降低小排量购置税等。

(责编:王紫、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