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人民车评:突袭式限购不符合市场决定论

曹淼

2014年12月31日00:03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近年来, 汽车“限购”政策逐渐扩展到国内所有一线城市及部分二、三线城市。深圳正式宣布汽车限购后,我国实行限购的城市已经达到了八个。按照此节奏,在将来,将有更多一线、省会城市进入限购名单,这或将成为大型城市交通发展的趋势。但深圳政府如此“猛烈”的一剂药下去,真正能够治到多少标多少本呢?

首先,限购措施出台后,受直接冲击的当属消费者。政策实施后,真正想买车的人很难买到车。“苦摇若干年,何时能中签”也将成为深圳老百姓的无奈。

其次,突然袭来式的限购政策,使得政府的信誉受损。毋庸置疑,限购政策是政府干预市场、治理城市交通的一种行政手段。然而,当政策的实施对象为广大老百姓时,任何政策的制定、颁布都应当倾听民众的声音,都需要给予百姓一定的消化、接受时间。在民众的义愤声中,政府“担心发生市民恐慌性采购、大量囤牌”等任何理由恐怕都难以服众。

另外,对于车企而言,尤其对自主品牌的消极影响更大。“每一次的大城市限购对于自主品牌而言都是一个伤害,都将加速自主品牌在一线城市市场下滑的步伐。”某自主品牌车企负责人曾说。

三中全会让市场起决定性作用话音刚落,在改革开放的前沿,市场经济最发达的地方,却用了严厉而突然的行政手段限购汽车,恐怕不是市场决定论的要求。

在深圳市民的唏嘘声中,希望城市交通能够找到一条比限购更有效的发展道路。在这条路上,市场规律是掌控前进的主力,行政手段不再搞突然袭击。

(责编:郝帅、乔雪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