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2014汽车行业十大关键词之二——反垄断

宝马奥迪主动调价却在劫难逃

吴晓琴

2014年12月29日15:37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转眼已到2014年岁末,今年汽车行业大事不断,从年初轰轰烈烈的奔驰零整比畸高到汽车业反垄断,从汽车电商的兴起到互联网企业将造车,从公车改革到汽车企业高管反腐,每一件大事都对汽车行业的发展有着不可估量的影响。这一年汽车行业风起云涌,瞬息万变,下面让我们一起盘点今年汽车行业十大关键词,回看汽车行业大事件。

2014汽车行业十大关键词之二:

●反垄断——宝马奥迪主动调价却在劫难逃

2014年,全年反垄断所开罚单粗略计算已接近18亿元,创下历史纪录。奔驰、奥迪、高通、微软等外资巨头在中国政府强力的反垄断执法下纷纷折戟。

今年6月,商务部正式宣布对国内汽车市场上潜在的垄断行为进行调查,部分车企遭突击检查。今年8月份,奔驰忽然下调了保养价格,紧接着宝马、奥迪等也纷纷下调零部件价格和部分车型价格。不过突击降价并没有让这些企业逃过反垄断的调查和处罚。

2014年8月6日,发改委在新闻发布会上,正式针对汽车反垄断调查的进展进行了介绍,并宣布除了克莱斯勒、奥迪、奔驰的调查之外,还完成了12家日本企业的调查工作。

此后,反垄断调查的罚单陆续开出,湖北武汉4家宝马经销商被罚162万元;日本精工等12家零部件或轴承企业被罚款合计约12.4亿元;一汽-大众被罚2.4858亿元,湖北鼎杰等8家奥迪经销商被罚款共计2996万元;克莱斯勒公司被处罚款3168.20万元,其3家经销商也被罚款共计214.21万元,浙江保险业因制定统一的商业车险代理手续费也被罚1.1亿元。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