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进口车11月库存创新高 经销商大幅让利

刘卫琰

2014年12月26日07:52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进口车11月库存创新高 经销商大幅让利

  随着今年下半年进口量与销量出现严重倒挂,11月进口车库存创下历史新高。

  中国进口汽车数据库的数据显示,今年11月份进口车库存系数达到4.2。当月海关汽车进口量达到12万辆,同比增幅达到4.7%;同时,进口车销量则同比下滑6.5%。经销商为了消化库存,11月进口车的平均优惠幅度也达到了今年最高点10%。

  对此,国机汽车市场部高级经理王存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口车销量下滑,不仅和去年同期基数较高有关,而且和目前的经济环境密不可分。”

  虽然11月汽车进口量依然维持在高位,但实际上进口车增速已进入调整期。中国进口汽车数据库显示,今年下半年我国汽车进口量同比增幅开始出现下滑的态势,成为2012年进口车价格大幅下滑后,我国进口车市场第二次遭遇波动和调整。

  D级豪车价格雪崩/

  今年下半年以来,我国进口车库存系数就不断走高。进口汽车数据库的数据显示,今年6月进口车行业库存达到3.05,高出警戒值一倍以上,9月这一系数攀升至3.74,10月达4.05,11月达4.22,创下历史新高。

  根据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的数据,11月进口车经销商库存系数明显高于合资品牌和自主品牌,其中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65,自主品牌的库存系数为1.85,进口品牌的库存系数为2.67。在库存系数超过2.5的三个品牌中,两个均为进口车品牌,其中雷克萨斯的库存系数达到2.54。

  为了尽快缩减库存,缓解资金压力,今年下半年开始,进口车的优惠幅度不断提升:6月进口车优惠幅度为7.4%,9月攀升至8.2%,11月则进一步提升至10%,达到今年以来的最高点。

  据王存介绍,11月优惠幅度最大的车型依然是D级豪华车,比如宝马7系、奥迪A8,此类车型的平均优惠幅度达到18万元,相比之下,SUV车型的平均优惠幅度仅为4万元左右。

  进口车库存和优惠幅度双升,和进口车销量不断下滑有着必然联系。据进口车联席会统计,1~11月进口车累计销售104.9万辆,同比增长14.7%,但增速在逐月回落,下半年最为明显。其中6月进口车销量同比增幅为12.8%,8月回落至4.9%,10月进一步回落至0.3%。11月进口车销量同比下滑了6.5%,为9.1万辆,当月宝马、奥迪下滑明显,宝马销量同比下滑25%,奥迪的销量同比下滑20%左右。

  王存表示,宏观经济增速进一步减缓,影响进口车消费者信心,导致销售出现下滑趋势。此外,由于去年11月和12月进口车销量是去年的高点,较高的基数是今年11月进口车销量下滑的原因之一;同时,我国下调了存款基准利率,股市行情较好,不少公司将资金用于投资而非消费,也导致进口车销量下滑。

  进口车供给增速放缓/

  在进口车销量下滑的同时,汽车进口量却依然维持在高位。来自中国进口汽车数据库的数据,11月,海关汽车进口量再创新高,达到12.09万辆,同比增长4.5%。其中,进口乘用车12.0万辆,同比增长4.7%。1~11月,进口车量129.3万辆,同比增长22.8%,其中乘用车进口128.2万辆,同比增长23.1%。

  SUV仍然是拉动进口车销量增长的重要车型。11月,我国进口SUV车型7.91万辆,同比增长7.6%;轿车进口量为3.63万辆,同比下滑1.6%。

  同时,11月SUV进口量在进口乘用车总量中所占的比例达到65.9%,刷新了历史纪录。今年以来,SUV在单月乘用车进口量中所占的比例约为60%。

  随着SUV进口量的增加,路虎和Jeep品牌进口量也在走高。11月,路虎品牌进口1.02万辆,Jeep品牌进口量9.9万辆,均高于前9个月的平均进口量,超越奔驰位居进口排行榜的第二和第三位。

  国机汽车分析认为,虽然进口量依然处于高位,但目前进口增速已处于调整期。进口车数据库显示,今年下半年进口车供给增幅已经放缓。第三季度,我国汽车进口量同比增幅为20.5%,相对于第二季度的24.6%下降4.1个百分点。10月和11月,进口量同比增幅下滑至9.9%,相对于第三季度回落10.6个百分点。

  “通常情况下,进口量调整需要3个月左右,因此12月我国汽车进口量或将出现负增长。”王存分析称。

(责编:王溪、刘阳)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