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汽联手乐视 造超级电动车

2014年12月23日08:1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汽联手乐视 造超级电动车

  濮存昕现身北汽EV200电动车新车发布会。

  北汽新能源未来是科技公司而非汽车公司

  虽然小米手机创始人雷军要造电动车的消息后被其辟谣子虚乌有,但在汽车与互联越来越密切的当下,IT业从来不乏对汽车感兴趣之人,或者说,汽车与IT的联手一定是必然的。

  近日,乐视掌门人贾跃亭突如其来的一条微博,为乐视宣扬已久的“See计划”揭开了神秘面纱。“See计划”是一个与造车相关的宏大计划。按照贾跃亭的说法,该计划已经悄悄运作了一年。目前乐视已经联手北汽,在美国硅谷组建了自己的团队。

  而在12月16日北汽新能源EV200和ES210上市发布会上,有关与乐视的合作也被媒体很自然地抛给了北汽新能源总经理郑刚。“具体商务合作,要等有结果时才能公布。”郑刚虽然对于北汽与乐视合作造车的问题态度谨慎,但也明确表示:“北汽重组以来与互联网高度融合,未来要继续学习互联网体验机制,走出北汽的第三条路。”而北汽新能源副总经理张勇则更加直接:“未来北汽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的定位,就是做成一家‘科技公司’,而不是‘汽车公司’。”

  据北汽新能源相关人士透露,今年夏天,北汽与乐视一起收购了美国高科技纯电动汽车设计公司Atieva,北汽是第一大控股股东,乐视的股份位于北汽之后。据了解,美国Atieva公司创始人谢家鹏就是特斯拉当初的创始人之一,并曾主管Tesla电池系统研发。

  而北汽与乐视的合作并不是一蹴而就。从今年4月份开始,北汽集团董事长徐和谊曾多次在公开场合发表汽车互联化的观点,诸如“新能源汽车是一个全新的行业,必须要用全新的模式与之相适应。”在这种理念的指导下,北汽与乐视之后的合作便水到渠成。

  至于合作模式,北汽相关人士透露,在这场跨界合作中,北汽提供的是硬件产品,而乐视团队的主攻点在软件。根据贾跃亭在微博发布的SEE计划,乐视的造车思路是,将乐视在超级电视项目上实践的生态垂直整合模式复制到汽车领域中,通过完全自主研发,打造互联网智能电动车,建立汽车互联网生态系统。而据北京晨报记者了解,北汽与乐视合作的超级电动车,将作为北汽新能源的高端电动车进行国产。

  与此同时,乐视还能为北汽新能源带来销售渠道上的变革。在此之前,超级电视凭借“平台+内容+终端+应用”的布局,已经在彩电行业掀起了巨大风浪。每三台从网上销售的电视机中,就有一台乐视电视。乐视销售电视的成功也为复制到汽车上提供了可能。通过互联网方式展开汽车营销与销售,可以大幅度降低成本,让电动汽车真正成为中国老百姓买得起的汽车。

  这个极具颠覆性的想法,需要北汽与乐视紧紧拥抱才有可能。相比电视、手机等行业,互联网要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无疑存在着更大的难度与风险,汽车行业的水太深,要跨界做电动汽车,要跨越的门槛包括技术研发、人才吸引、汽车制造、经销商建立、售后服务、安全系统等多个环节,而这对一个本身没有造车经验的企业来说实非易事。因此,至少在现阶段,IT业进军汽车领域还离不开传统的主机厂的帮助,最好的合作模式就是各取所长。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