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扭矩代替排量标示 大众新尾标你了解吗

李卓

2014年12月22日08:29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早前在今年广州车展前夕的大众之夜上,大众集团曾宣布从2015年起旗下所有在华销售车辆将采用新的尾标命名规则,届时车尾“TSI”的红白色字母来区分动力的标示将彻底消失,将由原来的“基于发动机技术”的标识逐步更改为“基于发动机扭矩”的标识体系。随着技术的革新,涡轮增压技术越来越普遍的搭载到车型上,因此排量命名开始变得越来越不适应。从某种程度上说,增压技术打破了传统的“排量”概念。未来不再用排量来区分车型的新命名规则将在越来越多的品牌中出现,而扭矩命名或将逐步成为一种新趋势。

新尾标由5个“扭矩等级”来划分

    车尾标新命名规则将一改以排量为主要区分对象,转而改为以扭矩作为主要区分对象,将有5个“扭矩等级”来划分。命名规则为“以牛·米为单位的扭矩等级标记值+发动机技术类型”。大众的新尾标将具备5种名称,分别为180、230、280、330、380,以对应目前大众旗下1.4L、1.8L以及2.0L等排量发动机。

大众新尾标如何定义

    以新标识“230 TSI”为例,它所代表的意义是:该车型配备的发动机是扭矩等级为230牛·米的TSI发动机。大众将汽车发动机的扭矩值划分为若干个“扭矩等级”,间隔差值为50牛·米。每个“扭矩等级”采用一个“标记值”,由该等级平均扭矩值四舍五入后得出。

    例如,搭载代号为EA211的1.4TSI低功率版本发动机的车型,最大扭矩为225牛·米,该扭矩经四舍五入后,属于200-250牛·米这个扭矩等级,再加上所使用的是TSI发动机,所以该款发动机所对应的尾标应该是“230 TSI”车型。所以如果看到尾标为“230 TSI”的车型,那么它有可能扭矩是200-250牛·米低功率版1.4TSI发动机。

    而搭载代号为EA211的1.4TSI高功率版本发动机的车型,最大扭矩可达到250牛·米,所以这款发动机所对应的扭矩等级应该是250-300牛·米这个区间,所以它的新标识应该是“280 TSI”。

    如果是第三代EA888 1.8TSI发动机,最大扭矩可达300牛·米,所对应的扭矩等级则是300-350牛·米区间,所以它的新标识就应该是“330 TSI”。

    据了解,更换尾标的工作将在2015年开始,尾标更换将涉及大众进口以及两家合资公司旗下的约有40款车型。但是,尾标上标有“R、GLI、GTS以及GTI”的车型并不涉及此次尾标更换。而对于不使用大众“TSI+DSG”的自然吸气车型来说,会使用同样的命名方式,但只有数字,不会加入发动机类型,例如尾部只有标有“180”标示等。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