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北汽上市反应踊跃 多家证券建议认购

2014年12月19日00:08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19日电(刘墨)今日,北京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汽股份,股票代号:1958.HK)即将正式在香港联交所挂牌上市。据招股资料,北汽股份已成功引入10家基石投资者,认购金额达7.86亿美元,占本次全球发售股份数目的56.5%。

    “从招股的情况来看,北汽股份在投资者眼中具有相当高的投资价值。”东亚证券分析员Paul Sham分析表示。

    作为内地车企的领先企业,北汽股份是北汽集团乘用车整车资源聚合和业务发展的平台,也是北京市政府重点产业的发展板块。独立股评家陈永陆表示,北汽股份此次赴港上市,市场反应踊跃,一个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投资人士对北汽股份股东的高度看好。

    北汽股份业务通过三大板块运营:梅塞德斯—奔驰豪华车、北京现代中高端品牌车及北京汽车自主品牌乘用车,通过细分市场的经营策略,将乘用车品牌组合多元化。这种细分化的产品组合,有效降低单一市场可能带来的运营风险,从而确保了北汽股份的盈利能力。

  据招股书披露,2011至2013年,中国乘用车销量复合增长率为15.7%,而北汽股份自主品牌、北京奔驰和北京现代在2011年、2012年和2013年, 乘用车总销量分别为86万辆、1040万辆和1350万辆,复合年增长率达25.4%,远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北京奔驰是北汽股份与戴姆勒的合资公司,合资期为50年至2033年为止。北汽股份持股北京奔驰51%,是中国唯一一家梅赛德斯─奔驰品牌的制造商,也是戴姆勒首个设于德国以外的发动机厂房,有助于公司与戴姆勒的业务关系持续发展。”富昌金融集团研究部总监,兼任香港股票分析师协会(IFAPC)理事连敬涵表示,除此之外,以2013年单个品牌销量计,北京现代是中国第二大合资乘用车品牌,仅在2013年年销售量就超过100万辆。受惠于其作为内地唯一生产现代品牌乘用车的合营企业,其生产规模远超其他大部分需与中国另一汽车制造商共用同一品牌产品的合营企业。

  同时,安信国际证券研究表示,除了北汽股份自身的优势之外,中国经济的整体环境也在助推中国乘用车市场。比如,城镇化进程加快为乘用车带来的巨大商机;大力投资与兴建交通基础设施令中国的汽车需求激增;经济及可支配收入快速增长推动汽车乘用车及相关产品需求增加。

  北京华通人商用信息有限公司的统计数据显示,目前中国乘用车市场为全球最大,但乘用车拥有量相对于人口的比例(乘用车普及率)仍然较低,2013年仅为7.2%。相对于其他发达国家,如澳大利亚的59.5%、德国56.6%以及亚洲日本48.2%及韩国31.2%,中国乘用车市场的未来发展空间巨大。

  据广发证券分析师潘陈玥分析,北汽股份2015年预期市盈率为6.4到8.3倍,估值合理,上市后将成为香港股市第二大乘用车制造商。连敬涵认为,北汽股份具有一定龙头概念,可以现金认购。 

(责编:值班编辑、毕磊)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