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神州租车将进军"专车"领域 火爆难掩规则隐患

2014年12月16日11:22    来源:北京商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神州租车将进军“专车”领域 火爆难掩规则隐患

  商务租车市场的火爆已经超越了三年前的团购千团大战。在滴滴打车和Uber相继拿到新融资的同时,新的参与者也加入其中。北京商报记者了解到,传统租车平台神州租车的商务租车产品正在内测过程中,并开始招募司机。

  神州开“专车”

  有知情人士透露,目前“神州专车”正在内测阶段,并在北京、天津、广东、西安等地招募司机。招募信息要求专车司机有“良好服务意识、熟练驾驶技 术、熟悉道路状况”,要求司机拥有五年以上实际驾龄,并给出6500元起薪 提成的薪资水平。此前,本报曾报道,在滴滴专车等品牌的巨额补贴下,专车司机 月入2万元并非难事。

  一名即将接受复试的司机王先生告诉北京商报记者,神州租车招募司机后会配车、蓝牙耳机和专用手机等设备,油费可报销,配车也可开回家,但需要交 纳1万元“违章押金”。“按照业务员的说法,神州要面向全国招2000名专车司机。合同签三年,离职后押金退还。不过合同的甲方并不是神州租车,而是一个 第三方公司。”王先生透露。

  神州租车官网中,一项名为“短租代驾”的业务,就是商务约租车的雏形。页面信息显示,目前已有72个城市可选该服务,服务类型包括接机、送机、 时租、半日租和日租5种,豪华车型接送机价格为278元起,舒适车型时租价格为40元/小时起。不过目前无法下单,页面显示“代驾服务维护中”。

  供应商插足

  在自己开设专车产品之前,神州租车等传统租车企业一直是商务租车平台的主要供应商。

  神州租车最新发布的三季度财报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拥有57745辆车。一嗨租车上市后公布的首份财报也显示,截至9月30日,公司拥有18159辆车。

  在业内人士看来,在滴滴打车和快的打车的“专车之战”中,二者对上游供应商也进行了选择,神州租车与滴滴打车、一嗨租车与快的打车结盟已成定局。

  一嗨租车的招股书中显示,一嗨租车在4月对快的打车投资2500万美元,占股8.4%。滴滴打车COO柳青则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坦言不担心车源问 题。资料显示,神州租车由联想控股,而滴滴打车COO柳青为柳传志之女。但在拥有自己的专车品牌后,神州租车的下游商务约租车平台是否会在车源方面受到影 响,也颇受关注。

  最早探索商务约租车平台模式的易到用车CEO周航认为,一直作为上游供应商身份的传统租车公司插足商务约租车平台,是因为“这个市场太火了”。在更多市场参与者进来之后,明年商务约租车市场的竞争会更加激烈。

  管控“人”成关键

  在周航看来,商务租车平台能否做好,要看三个维度:对车辆的管理、对司机服务的管理以及对互联网创新的理解。“对于神州租车来说,车辆和车源肯 定是优势,但是对司机,也就是人的管控,对于神州租车来说是一个短板。”周航认为,对商务租车平台而言,人的服务是最重要的,这也是神州租车涉足专车业务 后面临的一个难题。

下一页
(责编: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