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中国品牌乘用车亟待破茧重生

2014年09月29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品牌乘用车亟待破茧重生

  今年以来中国品牌乘用车的市场表现差强人意,未来其挑战与机遇并存。

  时至2014年,中国汽车市场充满了变革。在政策层面,以“反垄断”为契机,整个中国汽车产业政策正在进入新一轮的调整期;在市场层面,虽然在总量上保持着稳定的增长势头,但不同系别、不同层级的车型结构正在发生变化,海内外车商间的竞争也越演越烈。

  今年前8个月,中国汽车产销分别同比增长8.61%和7.67%,其中乘用车产销同比增长11.55%和10.7%。而期间,中国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持续下滑的趋势却没有得到遏制。

  今年8月,中国自主品牌乘用车销售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7.13%,比上年同期下降0.99%。其中,自主品牌轿车销售占轿车销售总量的19.53%,比上年同期下降5.55%。

  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有关负责人认为,中国品牌乘用车市场份额下降既受整个世界经济大环境的影响,同时也受国内经济形势的影响。此外,汽车企业生产形势严峻、不少企业生产面临困难,行业分化严重。

  据分析,自2007年以来中国乘用车市场已逐步呈现消费升级趋势,高端化、差异化需求明显;在选车过程中,消费者偏好的作用加大,对汽车品牌、品质、品种的关注度也有所增加。

  据波士顿咨询日前发布的中国消费者洞察智库显示,八成五的中国国内自主品牌汽车车主在更换新车时打算更换品牌,其中仅有三成计划购买其他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中国汽车界的“品牌大迁徙”浪潮正在来袭。而对已连续12个月市场份额下滑的中国自主品牌而言更雪上加霜的是:迄今中国自主品牌车主的品牌忠诚度仅为一成七,而合资品牌车主的忠诚度为二成九,豪华车主的忠诚度为四成三。

  对于中国品牌汽车市场份额不断下降的态势,业内专家表示,要想发展好中国品牌,品牌是第一步要做好的。当前许多中国品牌都已经意识到品牌的重要性,放弃了最初跑马圈地式的多品牌发展,而选择了回归单一品牌的战略。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有关负责人亦表示,如果市场上同时存在这么多数量的自主品牌汽车,那么自主品牌不会真正走出困境。只有加强市场竞争,自主品牌才能够完成新生。

  此外,除了竞争因素,社会各界和消费者缺乏对中国品牌汽车的了解,以及缺乏购买和使用中国品牌汽车的氛围也是自主品牌汽车市场份额减少的重要因素。

  中国国家信息中心有关人士指出,中国目前汽车千人保有量仅为93辆。尽管面临超大汽车保有量和市场发展不平衡带来的能源、环境、交通的压力,但这并不能改变市场较快增长的趋势,中国车市未来仍然有较大的增长空间。未来中国自主品牌汽车挑战与机遇并存。

  业内专家强调,中国自主车企今后必须迅速提升自身竞争力,并从研发、生产、经营等环节下功夫,继续完善产品质量。(闫晓虹)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