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买定请离手 看厂商博弈电动车发展方向【2】

2014年09月29日08:14    来源:汽车之家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买定请离手 看厂商博弈电动车发展方向

  ● 戴姆勒同时与特斯拉比亚迪合作

  在一定程度上看,MODEL S可算是戴姆勒和特斯拉的合作产物,特斯拉负责整车的开发设计以及制造,戴姆勒在车内配件、底盘结构等方面提供解决方案,从这个车型来看,主机厂的资源整合能力在未来的汽车制造业会更为凸显。

汽车之家

  比亚迪的电池技术同样引来了戴姆勒这个汽车巨头,两家公司共同组建的比亚迪戴姆勒公司并打造了腾势品牌,从腾势电动车这个制造研发项目来看,模式与特斯拉有共通之处,同样是两家公司各自负责电池技术和整车方案。比亚迪拿出了一套以磷酸铁锂电池为核心的电动技术,而戴姆勒则以奔驰B级轿车为基础针对电动车的特性进行调校。

汽车之家

汽车之家

  在整个过程中,戴姆勒十分重视腾势这个项目,直接派来了有着十几年底盘调校经验的Frank,当时他刚刚结束了为北京奔驰C级加长版车型调校底盘的工作,车辆的设计工作交由布雷的团队完成,尽管腾势的造型颇具争议,但至少能够表达出一种与众不同的“境界”,布雷的设计感觉向来如此,不然他曾经执笔的车型也不会被冠以“布雷脸”的称号。不仅如此,奔驰设计总监瓦格纳也时常造访并提出自己的意见。

  除了电池技术的输出外,比亚迪在腾势的制造环节也在发挥着作用,共19个事业部(其中一个事业部是手机公司)几乎涵盖了包括工厂建设、零备件供给等业务,其中腾势所用的大部分基础性电气元件都是来自比亚迪内部体系。这与宝马集团的造车思路很像。

比亚迪戴姆勒 腾势 2014款 尊贵版

 

比亚迪戴姆勒 腾势 2014款 尊贵版

 

  特斯拉和比亚迪两家公司在电动车行业都走在了前面,两家公司的技术路线也不尽相同,而且各自对自己的技术很有自信,现在更是有针锋相对的劲头,但不管怎样,戴姆勒在特斯拉和比亚迪这两个庄家后面都下了注,最后无论谁赢,至少戴姆勒不会输。

  ● 本钱小也有本钱小的玩法

汽车之家

  巨头间的博益似乎能够决定电动车的未来,但这并不妨碍小公司加入其中,在我国的山东潍坊就孕育了一片电动车的热土,在那里能看到各个定位级别的电动车,除了以锂电池技术为核心的电动外,为了能搭上电动车的浪潮,铅酸电池技术也会成为一些厂商的选择,当然,严格意义上来说,那些由若干块12V铅酸电池组成的电池模块只能算是一辆大电瓶车。那对于电动车的发展来说几乎没有推动作用。至于我们这篇聊的买定离手这个话题,它压根就没本钱换筹码。

  文章标签: 电动车技术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鄂智超、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