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四成车企平均油耗未达标

2014年09月27日08:16    来源:新华汽车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成车企平均油耗未达标 东风裕隆等差距大

   新华网北京9月27日电(记者 杜萍萍)据工业与信息部官方发布的《关于2013年度中国乘用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情况的公告》显示,在国产乘用车企业中(85家),有近七成的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实现达标;而在进口乘用车企业中(26家),企业达标数量仅占五成。总体上,中国关境内111家乘用车企业,近四成车企未达标,共计40家。

   从整体来看,2013年中国85家国产乘用车生产车企平均燃料消耗量实际值为7.23升/100公里,较2015年平均燃料消耗量6.9升/百公里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

   进一步分析可见,东风裕隆、川汽股份、丹东黄海、广汽吉奥华泰汽车、重庆力帆等27家中国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未达标,其中东风裕隆等10多家车企百公里实际平均燃料消耗量超出目标值1升以上,差距较为明显。

   据悉,工信部于2014年5月7日对这一核算情况报告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并在9月24日正式发布。

   记者了解到,早在2013年3月,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商务部、海关总署、质检总局就联合发布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办法》(工信部《公告》2013年第15号),建立了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及通报制度。

   目前,欧、美、日等汽车工业发达国家和汽车保有大国都已经建立了以技术标准为基础,以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核算为核心,包括汽车燃料消耗量标示、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报告、核算和超标惩罚机制在内的汽车节能综合管理体系。

   而我国自2001年开始正式启动了汽车燃料经济性标准体系研究和标准制定工作,先后制定实施了《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试验方法》、《乘用车燃料消耗量限值》、《轻型汽车燃料消耗量标识》、《乘用车燃料消耗量评价方法及指标》等一系列汽车节能领域的重要标准,建立起相对完善的乘用车燃料经济性标准体系。

   其中,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是按照汽车企业所有乘用车产品的车型燃料消耗量和对应的产量或进口量来设定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目标值,是一种全新评价体系,是我国汽车节能管理模式从单车管理到企业管理、从单体目标管理到整体节能目标管理的重大转变。

(责编:杨虞波罗、吴佶)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