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十三陵景区边黑油站低价售油 加油车多为旅游大客

2014年08月19日09:45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十三陵景区边黑油站低价售油 加油车多为旅游大客

  大客车司机正在给钱。

  女子为大客车加油。

  黑加油站

 

  日前,记者在昌平十三陵景区发现一个黑加油站,以每升低于市场价1元多的价格向路过的大客车出售柴油,每天加油客车络绎不绝,但加油点旁没有任何安全防范措施。律师表示,黑加油站涉嫌非法销售。

  业内人士称,柴油价格过低有掺假可能。

  京华时报暗访组

  □探访

  停车场内为大客车加油

  前天早上,记者来到位于十三陵景区定陵西桥附近,由于临近定陵旅游点,所以附近有很多供大客车停放的停车场。黑加油站就在桥边的一处停车场内。

  记者看到,黑加油站其实就是一辆油罐车,这辆车十分破旧,锈迹斑斑,油枪上满是油污,油罐上有“禁止烟火”四个红字。与加油管相连的是一个简易的显示屏,上面标注着“06.60”。

  在油罐车旁,还停着一辆银色夏利轿车,车门敞开,一名白衣男子和头戴草帽的女子坐在车外等生意。来车时,戴草帽的女子负责加油,而白衣男子负责收钱点钱。

  每天最多售出12000升

  早上8点开始,这辆油罐车就开到了停车场,但早上来加油的车并不多。从上午10点半开始,运送旅客的大客车越来越多,到上午11点半左右,黑加油站已经排起了长队。记者注意到,临近中午,停车场内停了许多车,女子加油时,周围没有任何安全标志,司机们照打手机,包括白衣男子在内的一些人就在旁边抽烟。

  一辆大客车加完油,白衣男子收了司机1200元,他说:“一辆车加满都得一千二三。”

  记者随后在昌平十三陵地区正规中石油和中石化加油站询问后得知,目前柴油价格为7.74元一升,黑加油站的柴油每升要便宜1元多。同时,加油站工作人员认为,黑加油站的柴油不太可能来自正规渠道。

  据白衣男子介绍,黑加油站每天至少能卖出8000升柴油,生意好的时候能卖出12000升。

  □暗访

  带大客车加油给提成

  记者随后伪装成旅行社工作人员和加油员攀谈。起初,穿白色短袖男子对陌生人有些防备,但听到记者称为旅行社客车联系加油业务,便放下警惕。

  据他介绍,他们的柴油比市场价便宜一块多,如果带旅行社或者公司的车来加油,可以拿到提成。

  当记者追问提成方式时,男子说:“我这儿加油6.6元一升,你可以跟旅行社报7.4元一升,高出的部分就是你的提成。所有来这儿加油的车基本都是为了捞点钱。”

  这名男子还特别叮嘱道,如果怕旅行社发现,可以在车来加油前提前打电话,然后他将加油车显示屏改成之前约定的数字。随后记者砍了砍价,但是白衣男子以这是最低价为由拒绝。

  自称柴油品质没问题

  记者提出对油的品质不放心,白衣男子拍着胸脯表示:“油完全没问题,我这儿天天加油的车都排队,你要是高峰时段来都加不上,你说有没有问题?”这时,旁边的一个刚加完油的货车司机表示,他们之前也有过担心,但加了几次,发现车没出什么问题。

  说到兴头上,白衣男子还在油罐旁点燃一根香烟。他边抽烟边介绍道,自己家的油是中石化的柴油,品质肯定没问题,价格还便宜,性价比特别高。

  当记者让他提供相关证明及经营许可证时,该男子以各种借口逃避。为了让记者放心,他掏出一张名片,除了正面印有白衣男子的姓名和电话,还写着“北京石油石化”的字样,背面则印有“中国石化”红色大字。

  记者随后走访了周边的一些地区,据附近商户介绍,这个黑加油站运营已超数月,由于十三陵地区是北京一日游的必包项目,所以这里每天都有很多大客车经过。

  □追访

  业内说法油价过低有掺假可能

  昨天,记者采访了一位从中石化进购成品油的供暖公司负责人,他告诉记者,一般来说,购油方以吨为单位从中石油或中石化公司购入成品油,如果购入的数量较大,那么就会得到比较优惠的价格,但是这个价格一般每升只会比市场价便宜两三毛钱,而每升便宜一块多的价格还是比较少见的。

  据这位负责人介绍,目前在北京,柴油车必须使用京标柴油,而据他了解,市场上确有一些黑加油站以国标柴油代替京标柴油出售,不过,即便如此依然到不了便宜一元多的价格,他认为,这类黑加油站不排除是在油品中加入了其他调和柴油,也就是说可能掺假了。

  此外,由于柴油属于危险品,运输柴油的油罐车必须做好防火措施,而且还要办齐危险品运输的相关证件,才能运送柴油。

  律师说法黑加油站涉非法销售

  北京市兆泰律师事务所律师郭小年表示,黑加油站没有任何资质和审批手续,所加的柴油进货来源未知,不仅有很大安全隐患,如果是劣质柴油或者掺杂其他质量差的油品,很可能损害车辆发动机。

  此外,黑加油站周围没有任何消防设施和安全应对措施,如果遇到违规操作很可能发生事故,比如火灾、爆炸等。

  郭小年表示,黑加油站是指未经商务部门批准,擅自对外销售成品油的加油地点,而黑油罐车是指无证、证照不全运输成品油的油罐车。按照我国《安全生产法》和《无照经营查处取缔办法》等规定,对于不具备成品油经营资质并使用各类油罐车在路边非法从事成品油销售的,将依法查处取缔。

  黑加油站

  6.6元/升

  正规油站

  7.74元/升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