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人民车评:完成品牌整合战略 吉利“后会无期”?

闫枫

2014年08月07日10:51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今年初,吉利宣布了新的品牌战略,将旗下帝豪、英伦、全球鹰三大子品牌汇聚为统一的吉利品牌。一经发布,引起业内极大关注。然而战略公布已经三个多月,在新品牌方面,吉利并无明显的动静。与此形成强烈对比的是,上半年,吉利汽车累计总销量同比下降29%。

今年上半年,国内自主品牌市场份额普遍下降,但相比其它品牌,吉利的销量下降却让人始料未及。笔者以为,汽车企业的销量出现大幅度下降,原因一般出自三方面:技术、网络、品牌。技术上,吉利成功研发发动机的同时,还不断加深与沃尔沃的合作,技术水平正在走上坡路。网络上,吉利全国现有870多家经销商,辐射面积较广,也未出现退网现象。因此可以说,品牌力较弱是吉利汽车销量不济的一大原因。

新品牌战略中,吉利汽车新品牌框架下,将车型体系分为KC、帝豪、远景、金刚、熊猫5大车系,覆盖A00-B级车领域。虽然产品规划清晰,然而吉利已经长时间没有全新产品上市,在这期间只是对现有产品进行改款以及更标换牌,新品牌战略缺少新车支持。

从实际层面看,品牌汇聚不等于简单的整合。对已成形的产品线、渠道、工厂布局、经销商网络进行全面的改革,产品、品牌、网络地域性、经销商的利益等都需要考虑,具有很大的复杂性、困难性。

吉利曾提出两年内完成新品牌战略。目前,除了第一阶段渠道三网整合基本成形和此次的新帝豪上市,吉利并无过多的动向。吉利副总经理兼销售公司总经理孙晓东接受采访时也没有透露接下来的时间表,让人不免有些雾里看花,水中望月。

新的品牌战略目的在于解决之前品牌多而乱、产品繁而杂的现象,促进吉利汽车的进一步发展。但实施至今,呈现在市场面前的是销量下降、产品断代的局面。随着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进一步流失的大环境发展,前景仍不容乐观。吉利迫切需要尽快将产品、网络、渠道等和新品牌战略结合起来,以产品支持品牌,保证品牌的创新竞争力。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