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评论:豪华车为何降声一片

2014年08月06日08:37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豪华车为何降声一片

  短短一个月时间,豪华品牌奔驰、奥迪纷纷下调保养价格和售后备件价格,就连备受高价指责的捷豹路虎同期也下调部分车型价格,如此集中的应声调价背后是国家对于近年来豪华车市场的反垄断调查。

  从6月份开始,国家发改委和商务部开始审查包括汽车行业在内多领域的潜在垄断行为,矛头直指价格虚高的豪华车制造商。奔驰、宝马、奥迪以及捷豹路虎,先后受到发改委相关人员的约谈调查,约谈的内容主要是媒体近期对于价格的投诉,以及豪华品牌在中国通过垄断市场、控制汽车零件价格等手段牟取暴利。此后,奔驰于7月1日推出星徽保养菜单,整体价格下降20%左右,下调从30%-50%不等。捷豹路虎7月25日对旗下三款车型厂商指导价格进行调整,下调幅度最高为20万元。奥迪7月26日宣布,8月1日起下调原装备件价格。按照国际惯例,国际上汽车“零整比”为300%,即整车的零部件分拆单独销售等于整车售价的3倍。然而中国汽车维修协会调查的18个豪车和大众品牌车型中,10款零整比超过400%,北京奔驰C级零整比系数更高达1273%。

  本报曾经在几年前对豪华品牌车型在中国市场的售价和北美市场一一比对,刨除税费后的结果发现,中国市场进口豪华品牌车型普遍存在牟取暴利的现象。但是此后这一现象并未得到有效的遏制,反而通过《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一度得到加强。但是如今,这一市场垄断行为再次被提及,表明2008年颁布的反垄断法,已经开始“关注”到中国的豪华品牌汽车市场。

  但愿这种“关注”能持续下去。根据本报的调查,中国汽车市场垄断行为已经不仅仅是整车价格问题,更为严重的是车企的零配件配套体系导致的维修价格高。目前看来,即便合资品牌车企,合资外方对于汽车零部件体系,也是牢牢把控,而一些核心零配件供货渠道,更是不容半点失控,汽车维修行业终端经销商根本无定价权,因此车主体验更深的是汽车维修件、工时费价格居高不下。唯有打破零配件配套体系,才能从根本上解决品牌的价格垄断。

  曾几何时,北京也出现了一大批的快修连锁店,但是这些快修品牌最终因为零配件采购的问题经营几年之后纷纷关闭。一些独立零配件企业坦言,我们给主机厂的零配件实际是无法通过正常渠道进入市场,这也是目前除整车车企之外汽车维修停滞不前的主要原因。实际上,不仅仅是零配件供应体系,车型维修数据的不公开、核心零部件价格垄断都是车企品牌垄断的一部分。

  我们有理由相信,随着反垄断法这一轮对汽车的“关注”,被认为脱离市场的《汽车品牌销售管理实施办法》修改工作进一步加快,并最终能惠及广大车主。(何登峰)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