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奔驰遭反垄断小组突查 疑下调配件价格幅度小

2014年08月05日14:18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5日电(吴晓琴)有媒体报道称“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查访奔驰上海办事处,多名高管被约谈,多台电脑被检查。”据央广网报道,此消息已被权威人士确认,发改委确实对奔驰公司上海办事处进行了调查。

8月4日上午10时左右,国家发改委反垄断调查小组突击调查奔驰位于沪青平公路989号的上海办事处,约谈多名奔驰高管,该办事处内多台电脑也被强行检查。约谈和调查持续一天时间,在场每一位奔驰员工均被问话。

记者据此事联系北京奔驰有限公司办公室电话及多位负责人,电话始终处于无人接听状态,截至发稿时,对方仍然对邮件以及电话无任何回应。

在短短几个月时间内,奔驰先后对保养价格和维修配件价格进行了下调。此前,奔驰刚在7月1日以保养套餐的形式下调多款车型的保养价格,涉及的车型包括A级、B级、C级、E级、GLK级、S级等奔驰主力车型,保养价格的平均下调幅度在30%左右,最高降幅达50%。

在8月3日奔驰中国官方再次宣布维修配件价格下调15%,以此回应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业内曾评论奔驰或可借此在本轮反垄断风暴中获得暂时的安全。奔驰中国CEO倪恺(Nicholas Speeks)此前承认正在和发改委对话,但否认接受调查。

有媒体猜测,此次奔驰上海办公室被调查起因是“奔驰整车价格和最低限价的经销商政策”。奔驰两次下调的售后维修价格,并未达到合理的整车配件零整比范围,才导致此次事件的发生。

另据了解,目前上海市发改委对克莱斯勒、湖北物价局对奥迪的调查已经接近尾声。两家企业都已查明确实存在垄断行为,近期将会受到相应处罚。

据悉,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近期对汽车行业存在的垄断问题展开调查。为了回应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多家车企已做出官方回应。

捷豹路虎中国于7月25日对旗下3款车型的厂商指导价格进行了大幅调整,其中路虎揽胜加长版5.0L车型的指导价最高降幅达到了30万元。

一汽-大众奥迪也于7月26日宣布下调国产车型原装件价格。通过此次价格调整,奥迪的“零整比”将得以降低,奥迪A6L的“零整比”(车辆全部零配件的价格之和与整车售价的比值)从411%降至291%,用户在使用和维修中付出的费用将大幅降低。 

克莱斯勒(中国)旗舰产品Jeep大切诺基SRT8价格下调6.5万元,大切诺基5.7L旗舰尊悦版价格下调4.5万元人民币。另外,大灯、外后视镜、起动机等在内的145种零配件的价格也将下调20%。

2013年曾有消息称,中国汽车流通协会正配合国家发改委,对汽车产业是否有违反我国《反垄断法》的行为进行调查。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从2012年开始,已被授权成立专项调查组,针对汽车行业存在的反垄断问题展开调查,并不定期地向发改委提交调查的阶段性报告。现在,反垄断调查已经成为中国汽车流通协会的例行工作之一。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