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注意:汽车天窗会"咬人" 儿童乘车有禁忌

2014年07月27日14:57    来源:钱江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注意:汽车天窗会"咬人" 儿童乘车有禁忌


近期两起和汽车天窗有关的意外到现在还是让人心有余悸

  10月19日,四川江油人张兵开着自家的车子,带着女儿回家,在路上遇到了熟人便停车闲聊,可3岁的女儿在这时打开天窗把头伸出车外玩耍,没料到,天窗卡住了女童的脖子,张兵没有注意到女儿的异样,女儿就这样被天窗夹死了。

  另一起事件中的当事人要幸运得多,10月9日,河南安阳一名11岁女儿的脖子被卡在一白色雪佛兰轿车天窗,动弹不得,父亲试图将天窗完全打开,却发现天窗出现故障已经无法启动,所幸最终女孩被消防队员救出。

  在天窗关闭过程中,遇到阻力后会自动停止或回弹,以此来增加汽车的安全性,也就是汽车天窗“防夹功能”。然而这个“自动停止或回弹”所需遇到的“阻力”又会根据不同品牌的不同车型以及电机的功率大小而不同,玻璃重量、天窗设计也有影响。

  不过,目前大多数车型的天窗防夹功能都靠“触觉”来控制,只有少数高档车型的天窗配备有“视觉”监控系统,即在天窗关闭过程中,系统若发现玻璃前方有异物,不用等接触到异物,玻璃就会自动停下来。

  为了确保儿童乘车安全,金华市消保委在前几天发布了提醒,对于儿童乘车来说,一共有8条禁忌:

  1. 让孩子从天窗或者侧窗探出身子。

  无论防夹天窗是靠什么系统控制,只要是机器,就有老化、失灵的可能,而且孩子可能不懂如何正确操作天窗按钮,万一操作不当,也容易带来严重的后果,所以最保险的方法,就是乘车时不要将头、手或身体其他部位伸出天窗外。

  2. 将孩子单独留在车内。

  有些家长,临时停车下来办事,喜欢把孩子锁在车里,其实非常危险。因为孩子天性好动,会在车内爬来爬去,有的甚至会玩弄刹车、挡位、方向盘等,造成车辆滑行、失控而发生危险。而且,把孩子独自留在车内,也容易引起窒息。

下一页
(责编:杜燕飞、王静)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