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捷豹路虎回应汽车反垄断调查 首个豪华品牌大降价

2014年07月26日08:56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回应汽车反垄断调查首个豪华品牌大降价

  昨天,针对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针对国内汽车行业进行的反垄断调查,捷豹路虎中国作出回应,对旗下3款车型的厂商指导价格进行了大幅调整,其中最高降价幅度达到了30万元。这是针对反垄断调查,首家大幅降价的豪华车厂商。

  记者从捷豹路虎中国得到消息,自2014年8月1日起,捷豹路虎中国将对旗下在售的路虎揽胜加长版5.0V8、路虎揽胜运动版5.0V8以及捷豹F-TYPE敞篷版全系车型进行厂商指导价的下调,这几款车型的厂商指导价平均下调了20万元。其中揽胜加长版5.0V8SC巅峰版的官方指导价将由现在的359.8万元降至329.8万元,下调幅度达到30万元。

  据记者从捷豹路虎中国公关部得到的消息,此次价格的调整仅涉及路虎揽胜加长版5.0V8,路虎揽胜运动版5.0V8以及捷豹F-TYPE敞篷版这三款车型,不涉及其他车型。另据了解,针对经销商及已购车主的补偿政策,捷豹路虎中国内部仍在商讨制定中。

  ■解读 解决垄断要从经销体系入手

  对于捷豹路虎以官方降价来回应国家发改委的反垄断调查,资深汽车行业评论员张志勇表示,下调售价是对垄断形式的改变,会加速降低国内汽车市场的平均价格,减少国内外市场价格的差距,对消费者而言无疑是利好消息。

  张志勇认为,汽车行业垄断不单是汽车制造企业对于车价的掌控,也包括汽车零配件及售后服务体系的制定。“要想根本上解决汽车行业的垄断的问题,需要从经销体系入手。要让经销商成为市场独立经营的主体,由经销商来制定售后服务体系的价格,让经销商之间形成充分的市场竞争,逐渐打破现在由主机厂掌控价格的局面。”

  ■背景 反垄断调查进入落地阶段

  今年初,央视持续曝光了有关国内豪华车零整比过高的新闻,同时,对进口车价格虚高等事件调查的关注度也在持续上升。

  6月初,商务部向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下发了《关于开展地区封锁行业垄断问卷调查的通知》。根据车企及行业协会等多方的消息,多家国内车企的相关负责人近日已到国家发改委价格监督检查与反垄断局接受了反垄断调查,执法机关已确认一些车企存在横向限制、纵向限制以及滥用市场支配地位等涉嫌垄断行为,相关处罚结果或将出台,反垄断调查已经进入落地阶段。(记者麦田)

 

(责编:曾璇、聂丛笑)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