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七成网友反对停车费上调 治堵不能单靠收费

2014年07月16日09:52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16日电(吴晓琴)广州市政府正式宣布从8月1日起,上调城区停车费。该消息一出,立刻引起社会各界关注和讨论。一方面是“停车贵、买车难”,另一方面是百姓购车的刚性需求,靠提高停车费治堵,是否有成效?人民网汽车频道据此发布了一项调查,近七成的网友反对停车费上调,认为上调停车费无益于缓解拥堵。

数据显示,共700多名网友参与了此次在线调查。其中,有近七成的网友反对停车费上调,近五成的网友认为上调停车费并不会缓解拥堵,约两成的网友认为上调停车费可能会加重收费低的地区的拥堵情况。同时,有近两成的网友赞同上调停车费,他们认为上调停车费可以有效减少不必要的用车,从而缓解拥堵。

除了广州,北京市早在2011年,就已经开始征收高额的停车费以治堵。停车费从一小时两元暴涨到一小时10元起步,而非居住区停车场白天收费的计时单位也由30分钟一个计时,调整为15分钟一个计时。

然而北京增收停车费后,对缓解道路拥堵却成效甚微。公开数据显示,北京市常住人口截止早在2012年就已超过2000万人,机动车保有量亦早已突破500万辆,有机动车驾驶证人员更是达到约700万人;而北京市城区道路里程全长6200余公里,如果按照平均每辆车的长度为6米计算,北京市区也仅仅能够容纳不足200万辆车。

虽然北京城市道路建设在近几年不断加快,但仍难以满足城市发展与汽车市场高速增长的需要。面对越来越多的车辆,尾号限行、限购、征收高额停车费已经力不从心。

对此,汽车行业资深评论家贾新光说,停车费上调是市场经济规律的体现,也是未来的大趋势。他推断,以后会有更多类似的政策出台。但对于提高停车费是否能明显缓解拥堵,贾新光认为不会有很明显的效果。

“在治堵举措中,提高停车费只是其中一个方面。”国家行政学院教授王伟说,“治堵是一个系统工程,过分依赖提高停车费就有问题。”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