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涉“公共”先“公开” 咪表不该有“神秘账本”

2014年07月14日09:1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涉“公共”先“公开” 咪表不该有“神秘账本”

  咪表位停车费大涨,增加的这笔收益将落入谁的口袋?“谁真正了解每一处咪表泊位的数量?全市这么多查得过来吗?”近日,停车场协会权威人士向记者透露,停车收费调价方案公布后,有咪表公司“动起了心思”:划26个停车位,仅上报20个……记者近日巡城调查,虽暂未发现私自先提价的咪表停车位,但咪表停车乱象颇多。停车费涨价的同时,如何加强对咪表停车的管理,成为备受关注的问题。

  “停车费”在一波又一波的听证、讨论中最终还是“涨声一片”,尤其是路边咪表停车,费用大涨已成事实。话说回来,停车费涨价,能不能兑现“缓解拥堵”的目标,有待观察。然而目前,民众忧心的,还在于咪表乱象会不会趁着“涨声”继续“恶化”。根据本报记者调查,市区咪表“旧疾”依旧:“不办卡不让停车”、“不管停多久,都要10元起步”、“钱有多少”及“钱去哪儿”无人晒……而对于此次涨价,业内自曝咪表公司或瞒报泊位数量,更让人愤愤然。

  在公共停车场供应不足的背景下,路边咪表成了车主的救急之所,咪表会不会继续“趁火打劫”,让不少车主顾虑重重。低成本、低风险、大收益,让“一本万利”的路边咪表如雨后春笋般蓬勃发展。尤其是此番加价(路内咪表最高收费从10元/小时涨到16元/小时),想必又有不少咪表抢闸“横空出世”。

  广州的咪表到底有多少?是否全部参与编号?咪表收支怎样?用于何处……这些问题一直被追问,却难以被解答。因此,咪表公司从未露面的“神秘账本”被寄予“厚望”。尤其是此前,两家公司都异口同声地表示“多出来的收入会上缴给政府,公司其实拿不到多少”,却一直未晒过自家的账单,更让人“浮想联翩”。

  路边咪表的经营是通过招标获得的,上缴财政固定金额,上缴部分公开金额是无可非议的。然而,路边咪表占用的是公共道路资源,所开展的业务牵涉到公共利益,其经营资格如何取得、具体的承包协议、拥有的泊位数量、经营成本、盈利情况等应该公之于众,正如水、电、煤气等公司也要公开账本一样。涉及公共利益的“账本”不该是“神秘”的,这对于避免权力寻租,也有监督效用。

  更进一步说,这些牵涉公共利益的经济行为,还应参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在公开账本的基础上,开辟民众举报渠道,防止咪表公司借收费调整之际虚报泊位数量、瞒报营业收入,也让监管无死角,避免有限的管理力量难以覆盖咪表经营范围。

  凡涉“公共”,必先“公开”,希望咪表公司能摊开“神秘账本”,让民众交钱交得“心服口服”。(厂佳)

(责编:陈君(实习)、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