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广州咪表收费超北京 普通市民每月多支出或超200元

2014年07月14日08:21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广州7月13日电 (李斌) 8月1日起,广州路内咪表、中心城区的住宅停车场以及商业配套停车场一起涨价,咪表和商业配套停车场最高收费从10元每小时涨到16元每小时。人民财经记者了解到,广州现在停车位超过60万个,而咪表停车位,正规的仅有6500个,从比例来看,只占全部停车位的1%。有分析人士认为,从整体来看,咪表提价对治堵并不能起到多少作用,但调价方案明显对咪表公司有利。

最直接受益者:咪表公司

广州咪表收费超过北京上海

有调查发现,调价后广州的咪表收费已经贵过北京上海。北京和上海都是进行阶梯式收费,北京第一小时是10元,第二小时收费15元。而上海是每天上午7点30分至晚上7点30分之间是收费每小时15元,超过一小时后每30分钟10元,也就是第二小时要20元。广州市提价方案实施之后,咪表收费从原来的每小时10元变为现在每15分钟4元,即每小时16元,涨幅高达60%。相较之下,上海咪表停车停1小时便宜过广州,停两个小时才贵过广州。

广州市财政局有关负责人在早前出席停车费调价方案新闻发布会时公开表示,目前市财政是向两家咪表公司收取经营权有偿使用费,一类地区2800元每年,二类地区2000元每年,三类地区1000元每年。

根据提价前的标准,一类地区每天每车位仅需上缴白天1.3小时所得,二类地区仅需上缴白天1.6小时所得。去年一年广州市区两级财政从6000个咪表泊位得到的收入是2835万元,平均每个车位每天是12.95元,其余收入由两家咪表公司所得。

最神秘的利益方:城投集团

被质疑增加收入还债

自广州市停车方案公布后,由广州美术学院教授李公明、律师赵绍华、媒体人苏少鑫联合执笔的《炮轰广州停车收费调整优化方案万言书》在网上引起热议,他们指出城投集团才是中心城区咪表停车场经营真正的受益方,此次停车场涨价的原因可能是“城投集团需要更多收入渠道来还债”。

据了解,广州市城投集团2011年11月发布招标公告,为当时中心城区一万多个咪表车位在全国范围内招标选定经营者。而在此前,相关招标的主体一直是交通主管部门。

广州市的停车涨价方案称“涨价增加的收入主要用于公共停车场的建设”,具体由市城投集团组织实施。而城投集团同时掌握着中心六区停车场的经营权,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城投集团手中的占用公共道路资源的路边咪表和内街巷停车场,每年收入超两亿。

对于相关质疑,城投集团回应称,该集团只是代替政府组织招标工作以及后续的合同管理,停车位经营带来的经营权收费和占道费等全部直接上缴财政,并不由城投集团经手,因此不存在为帮城投集团还债而进行停车场涨价的可能。

最终的买单者:普通市民

每月至少多支出200元

在之前的听证会上,大部分听证代表反对住宅停车场涨价,但“广州市优化调整停车场差别化收费方案”还是对一类地区住宅区停车场收费标准进行了调整。

广州市停车场协会对此却感到不满,他们声称月保费从400元调到500元,其实比现在市场价还要低,甚至低过物价局自己的成本监审报告。

无论何种涨价方案,为此买单的还是普通的市民。据人民财经记者调查发现,对于普通市民来说,涨价后的交通拥堵是否能改善不得而知,但很明显,他们将要为此付出比预想中更多的费用支出。

家住天河公园的李先生给记者算了笔账,天河公园周边小区的车位相当紧张,车位大部分已经售出,而小区临保目前是2.5元每小时,12小时收费是7.5元,24小时封顶是15元,涨价后就变成4元每小时,如果物业没有封顶收费,简单计算每月停车费就至少要比原来多出200元。李先生说:“如果运气不好,临保车位已满的情况下,不得不停在路边咪表位,那荷包真的是要大出血了。”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