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补助政策遇冷 郑州千辆黄标车仅四辆淘汰

2014年06月08日10:3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补助政策遇冷 郑州千辆黄标车仅四辆淘汰

  街头设立"尾气监测站",筛查过往车辆的尾气排放

  一度被寄予厚望的"黄标车淘汰补助政策",在郑州遇冷。郑州从去年10月1日开始执行该政策,但仅有726辆"黄标车"申请提前淘汰。平均每1000辆黄标车,仅有4辆申请提前淘汰。

  "黄标车淘汰补助政策"为何遇冷?今年河南计划淘汰28.2万辆黄标车,会出台哪些新措施保证完成任务?昨天,记者进行一番调查。

  尴尬状况|补助政策千般好,黄标车车主不领情

  郑州每1000辆黄标车中,仅有4辆申请提前淘汰

  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支队副支队长朱中原没有想到,"财政买单,让车主淘汰黄标车"的政策,竟然会在郑州遇冷。

  他说的政策,是去年10月1日郑州开始执行的"黄标车淘汰补助政策"。依据该政策,黄标车车主申请提前淘汰,最高可获18000元补助。

  "截至目前,从商务、公安、环保和财政四部门黄标车提前淘汰联合服务窗口数据看,全市仅有726辆黄标车提前申请淘汰。"朱中原说。郑州黄标车约16.9万辆。照此推算,每1000辆黄标车中,仅有4辆申请提前淘汰。

  一位黄标车车主说,黄标车补助分好几个等级,他有一辆2000年左右黄标车,按规定只能补助2500元,还有的车核算下来,只能补助800元,"补助标准太低"。

  在朱中原看来,黄标车对空气污染的程度大家都知道。"去年,郑州16.9万辆黄标车排放污染物21万吨,占郑州市200多万辆机动车排放量一半。"问题是,公务和营运黄标车占比较少,且有单位牵头容易淘汰,社会上的黄标车数量庞大且车主淘汰不积极。

  任务要求|今年河南计划淘汰28.2万辆黄标车

  政府机关等带头淘汰黄标车,社会车辆中的黄标车也将加速淘汰

  "郑州是河南的一个缩影。"昨天,在省环保厅主办的"六·五"世界环境日活动现场,该部门相关人士说,河南有1369万辆汽车,黄标车110万辆。从去年10月到今年2月,河南在5个月的努力下,才淘汰3.97万辆黄标车。今年,河南原本只淘汰机关、事业单位约6万辆黄标车,并没考虑社会上黄标车这块"难啃的骨头"。没想到,全国淘汰600万辆黄标车的任务一下来,河南今年的任务量一下提升到28.2万辆。

  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说,年底前,各级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要率先带头,全面淘汰2005年以前注册的黄标车。

  根据"黄标车淘汰补助政策",2013年10月1日至2014年9月30日提前淘汰的黄标车,按照正常标准进行补助;2014年10月1日至2015年9月30日提前淘汰的黄标车,补助标准降低20%。有业内人士质疑:全额补助车主都不积极,更何况降低补助标准,希望有关部门细化这个政策。

  针对社会车辆淘汰黄标车不积极的问题,省环保厅有关负责人表示,环保部门将联合公安、商务、财政等部门完善"黄标车淘汰补助政策"、严格执行黄标车限行措施。

  治污新招 |郑州使出"监测神器"可"闻到"路过的黄标车

  街头使用遥感监测车对黄标车进行现场查处

  昨天上午,大河报记者在郑州经开区朝凤路看到,一辆依维柯汽车停在路边,车顶有一个大的液晶屏。汽车从旁边路过,车顶液晶屏上立刻显示这辆汽车的车牌号、是否黄标车等信息。

  "这辆车叫做遥感监测车,全省现在有5台,不用接触汽车,只要汽车从旁边过一下就能显示是不是黄标车。"郑州市机动车污染监察大队路检支队工作人员陈伟城说,如果是黄标车,交警就把这辆车拦停,现场处罚。

  "监测神器"想发挥作用,还需要两个小伙伴。在遥感监测车后面20米远的地方,有一个摄像头,可抓拍车辆牌照;在摄像头后面20米处,有一个汽车尾气遥测仪。"汽车尾气遥测仪用的是激光原理,通过分析激光通过汽车尾气时发生的折射度,得出汽车尾气排放是否达标的结论。"陈伟城说。这个"监测神器",可以用做路边黄标车现场查处,以及三环黄标车限行执法。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