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多地规划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 标准问题不容忽视

2014年06月07日09:2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地规划新能源车充电桩建设 标准问题不容忽视

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引来充电桩建设浪潮。截至目前,北京、上海、深圳、天津、重庆、杭州、合肥、武汉多地都提出了充电桩建设规划。国家电网将引入社会投资参与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建设,伴随建设热潮的是充电桩接口标准亟待统一。

充电桩建设潮涌

2013年9月,《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出台,提出到2017年底,全市新能源和清洁能源汽车应用规模力争达到20万辆。今年2月25日,北京市发改委召开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建设发布会,介绍了《北京市示范应用新能源小客车自用充电设施建设管理细则》主要内容。根据计划,2014年北京将在全市建成1000个直流快速充电桩,实现中心城区和近郊区县全覆盖,半个小时充电就能支撑普通纯电动汽车续航约100公里,能够满足现阶段本市新能源小客车的充电需求。

上海计划到2015年在全市范围内布局6000个以上充电桩。上海计划在中心城区每5平方公里设1处公共充电点,郊区每10平方公里设置1处公共充电点。此外,上海将在中心城区和示范区优先建设公共快充网络,一辆车只需20分钟就可充电80%。截至2013年底,上海已建成电动汽车充换电站24座、充电桩2020个。在已建成充电桩中,私人安装占58%,主要位于新建居民小区;单位安装充电桩占32%;公共区域安装占10%,主要位于市郊。

根据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天津将在公交、邮政快递等八大领域推广应用新能源汽车。到2015年,将有1.2万辆新能源汽车投入运行。天津将在重点区域建成66个充、换电站,在全市范围建成约6700个充电桩或充电接口,并利用已有充换电设施,基本实现城区便利化、网络化。

根据《西安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实施方案》,到2015年底,西安市将建设10700个充电车位,其中,建设立体充电塔4座(1600个充电车位)、地面充电站42座(2100个充电车位)、分散式充电车位7000个。今后新建的各类停车场需建有30%的新能源汽车充电车位。

建设方式不尽相同

北京市新能源小客车示范应用在充电设施建设方面分为自用(个人或单位)和公用领域充电设施。自用充电设施方面将按“一车一桩”、“桩随车走”的原则,由新能源小客车生产企业或其委托的机构负责“全过程组织管理”,包括组织使用者进行充电条件确认、设施建设等,并纳入其售后服务体系。从当前新能源汽车续航里程设计,自用充电设施可以满足使用者的日常基本出行需求。公用充电设施方面,北京市将统一安排,在中心城区打造服务半径平均为5公里的充电圈,逐步建成公用领域充电设施网络服务体系。

上海市电力公司制定的充电桩用电业务管理办法,将根据新能源车车主需求最为迫切、密集的地区,结合规划按需建设充电桩。购车用户可将购买新能源车的意愿反馈给电力公司,电力公司将派员上门现场勘查,对符合条件的私人停车位或小区公共停车位设置充电桩,并给予新能源车车主免费装表接电的服务。目前的新能源车充换电站和充电桩的投资、建设和运行均由上海市电力公司承担。

截至2013年底,上海已启动24座电动汽车充换电站建设,其中公交充换电站13座,乘用车领域已建成约2020个充电桩。为进一步发挥快充网络对电动汽车推广应用的支撑作用,上海正加速合理布局不同层次的公共快充网络。上海的做法是坚持重点区域优先试点的原则,以中心城区与重点示范区相结合,逐步形成覆盖全市主要功能区域的电动汽车公共快充及服务网络。

目前,国网天津电力公司已在车辆比较集中的地方建设了447个充电桩,这些充电桩可以为私家车、邮政车、出租车等乘用车进行充电。按照国家标准,这些公用充电桩有快充和慢充的两个接口可供选择,根据电池的容量、剩余电量不同,充电时间不同。充电桩设有计量装置,电动车充电后可直接刷卡消费。目前,国网公司建设的充电桩都建设在公共区域,为公共设施,不向个人用户出售。如果社区有充电需求的新能源车比较多,小区可以向电力部门申请安装公用充电桩。如果私家车车主自己想要安装充电桩,就必须得到所在小区的同意,在自家的停车位上安装充电桩,这也给充电桩的推广增加了难度。

标准问题不容忽视

按照国家规划,2011年至2015年,电动汽车充电站规模达到4000座,同步大力推广建设充电桩;2016年至2020年,国网建设充电站目标为1万座,建成完整的电动汽车充电网络。然而现实情况却是,截至2013年底,国家电网已建成的充换电站400座,交流充电桩1.9万台,只完成了2015年目标的10%。

今年5月27日,国家电网公司在北京召开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电动汽车充换电站设施市场发布会。国网相关人士表示,国网将全面开放分布式电源并网工程,以及慢充、快充等各类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根据国家电网公司《关于做好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用电报装服务工作的意见》,对于个人自建充电桩,需要满足个人有固定车位、小区物业同意等条件,自建充电桩享受5毛钱一度居民电价。这也意味着充电桩建设将放开,即国家电网公司明确支持社会资本参与慢充、快充等各类电动汽车充换电设施市场。

不过业内人士介绍,社会资本进入这一领域有诸多顾虑,建设投入回报周期成为一个主要问题。另外,即便社会资本愿意进入,操作起来也有困难,国内充电桩标准并不统一,不同品牌之间的充电设施并不能完全通用,给推广带来制约。

实际上,工信部2011年12月公布了有关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方面的几项国家标准,这些标准被认为是电动汽车领域的基础性法规,不过这些标准并未对充电桩关键部位技术参数做出规定。

地方方面,北京拟挑选部分住宅小区作为电动车充电桩安装试点,并计划制定出统一的安装规范。据介绍,该项目初期会从新旧小区中挑选20-50个作为电动车充电桩试点,然后主要针对电动车的个人用户,与物业及供电部门进行协调,以便进行通用充电桩的安装测试,并最终根据试点的安装情况总结出一套规范的流程规范以及住宅建设建议。(李香才)

(责编:闫枫、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