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汽车充电接口终于可以通用了--人民网汽车——中国汽车社会的引领者--人民网
人民网

电动汽车充电接口终于可以通用了

2014年01月21日09:48    来源:中国质量报     手机看新闻

  Smart电动版车型,可续航里程能够达到140km,能够满足在城市代步的需求,但这款车只能在北京和上海销售,原因是充电设施无法与其它地区达成一致。长期以来中国在电动汽车充电接口方面没有统一标准,一直困扰着电动车发展。

  近日,中国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有关电动汽车充电接口和通信协议的4项国家标准,并将于3月1日起实施。

  一直以来中国在电动汽车充电接口方面没有统一标准,如在北京要采用国家电网的标准,而在深圳要采用南方电网的标准。而国内外各车企均使用自己设定的充电接口标准,并需根据不同地域做出调整,导致相互之间通用性不高,大范围公共充电设施难以普及。

  这4项标准分别是《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1部分:通用要求》《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2部分:交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传导充电用连接装置第3部分:直流充电接口》《电动汽车非车载传导式充电机与电池管理系统之间的通信协议》。它们是由中国国家能源局、工业和信息化部组织,电力企业合会和汽研中心等机构共同起草的。

  据了解目前我国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相关的标准计划项目共25项。其中,完成标准编制,已经报批标准6项;形成报批稿1项;送审稿11项;征求意见稿1项;准备阶段5项。与电动汽车充电设施相关的标准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充电接口及通信协议标准;充电站建设、运行标准;换电站建设标准;充电设施与电网协调方面的标准。(欣 闻)

(来源:中国质量报)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