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天津一汽面临退市风险 骏派难成救命草 

曹淼

2014年06月05日07:55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5月28日,天津一汽对外发布全新品牌“骏派”,旗下首款都市SUV骏派D60同步亮相。至此,天津一汽拥有包括夏利、威志、骏派在内三大品牌。新品牌骏派,与夏利、威志品牌形成多品牌布局多线城市发展战略。全新品牌全新定位,能否为面临退市风险的天津一汽铸造新的起点?

    夏利,进入史上最困难时期

    长久以来,夏利支撑起了天津一汽。夏利的荣辱兴衰,直接关系到天津一汽的盛衰。夏利不仅在80年代末期成为国内出租车的主力军,更是开启了国人对私家车的认知。当时,拥有一台鲜红色的夏利成为无数人的梦想。从1986年第一台夏利下线至今,曾经风光无限的夏利陪我们走过了20多个春秋。

    经历了90年代的辉煌,2000年后的国内汽车市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随着我国成功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来自海内外车企的冲击力更加强大。随着市场环境的改变,尤其是消费者购车需求的不断升级,曾经火爆的A0级家轿市场开始猛踩刹车,销量和市场份额下滑。重心全部集中在A0级家轿的夏利,受到的冲击最为明显。产品线的不给力和对局势把握的错误,让夏利错过了中级车和SUV蓬勃发展的黄金时代。曾经的骄傲如今成为了一汽做强自主最头疼的短板。在国内,许多民营自主品牌也在逐渐壮大中,夏利的光环在“内忧外患”下逐渐隐去,成为当下天津一汽的一个“甩不掉的后腿”。

    当前已进入夏利品牌史上最困难的时期:根据一汽夏利的上市公告,2014年前四个月一汽夏利销量为29432辆,相比去年的54148辆同比下滑46%,占天津一汽销量八成的夏利系列则同比跌了43%。在去年一年,天津一汽销量同比下滑了近三成,导致天津一汽2013年巨亏4.8亿,利润下滑达1503.44%。专家预测,如果明年亏损状态再持续下去,天津一汽就直接面临退市风险。

    骏派成绩平平,难成救命草

    夏利的未来在哪里?燃眉之时,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田聪明强势推出天津一汽第三子“骏派”,期待新品牌的上市为企业注入新鲜血液。按照天津一汽的官方说法:推出新品牌的原因是“伴随着中国经济的蓬勃发展,为更好地适应和满足广大用户对汽车消费的需求”。

    然而,事实上,骏派的推出,只是在品牌方面增加了天津一汽的力量。

    如田聪明所言,满足汽车消费的需求,骏派产品将全面覆盖A0级SUV、A级车和A级SUV的细分派3个子品牌。按照天津一汽的产品规划,未来,在天津一汽品牌旗下,将打造夏利、威志和骏派三大子品牌。夏利主攻3万-5万元市场,威志主攻5万-7万元市场,全新品牌骏派主攻7万-12万元市场。

    尽管天津一汽已经把旗下各品牌的产品做了分工,尽量避免子品牌之间产品定位不清所引发左右手互搏的后果,但是“骏派”这一品牌很难从天津一汽方面得到有力支持。先天方面,昔日夏利品牌优势已荡然无存。后天方面,国内A级车市场正硝烟弥漫厮杀一片。同级别中,价格定位相似的对手,诸如长安CS35、奇瑞瑞虎3和标致2008,不仅具有保有量和口碑优势,而且其产品依旧保持着的强大的持续开发能力。骏派,靠何异军突起?

    产品品质方面。当下中国车市品牌众多,竞争激烈,新品牌的投入成本不断增大,成功率却越来越小。骏派D60利用威志NBC平台升级,采用一汽丰田威驰同样的NBC 平台,其操控性能能更贴近欧系车。而1.5L排量车型所配备的“天津一汽自主研发发动机”——国际VVT技术,百公里油耗约为6.4L这个成绩也算不上突出。

    破局之时,天津一汽力求脱困,还需一汽集团实实在在地在资金、研发、技术等方面给予实质性支持。骏派,难成天津一汽的唯一救命草。

(责编:曹淼、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