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一汽夏利生死关头 田聪明能否力挽狂澜

2014年05月15日14:25    来源:中工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一汽夏利生死关头 田聪明能否力挽狂澜

  据悉,一汽夏利近期正在进行产品升级和产品结构调整,全新开发的新品牌SUV T012将在年内上市。

  资料显示,SUV T012是目前为止,一汽夏利投入研发、生产准备费用最多的一款车型。将于5月28日公布全新品牌,7月23日举行下线仪式,9月份将正式上市。看似正常的新车导入,一汽夏利则是寄予了十分迫切的期望。这款新车的市场表现如何、成功与否,将直接关系到一汽夏利未来的命运。

  据一汽夏利5月10日发布的4月份产销报告显示,夏利系列和威系列销量合计6656辆,较去年同期下降45.35%。继2013年巨亏4.8亿,高达1503.44%的大幅下滑后,一汽夏利的经营状况至今仍不见好转。

  中汽协数据显示,2013年国内基本乘用车(轿车)产销同比分别增长了16.50%和15.71%。然而一汽夏利却出现了产销规模大幅下滑。对此,其报告分析认为:公司亏损是受市场消费升级、部分城市限购、国家节油补贴政策调整、合资品牌打压等因素的影响。同时,也源于市场形势变化以及公司积极进行产品结构的调整,主动关停了部分老车型。

  有业内人士认为,如果没有在一汽丰田上的投资收益,持续亏损的一汽夏利,很可能面临退市的风险。也有内部人士曾透露,一汽夏利内部早有声音希望田聪明回去重整旗鼓。3月17日,田聪明从一汽丰田离任,赴天津一汽夏利汽车股份有限公司任总经理。此番调任,尽管一汽方面已表示为正常人事变动,但更多被解析为田聪明要再次拯救一汽夏利。

  值得一提的是,田聪明曾经成功拯救过夏利。资料显示,在任夏利常务副总经理期间,一汽夏利成功解决了经营体制落后、产品销路不畅等问题,并采取“金字塔式”的产品布局,成功塑造了“国民经济型家轿”形象,销量逐渐好转,并连年取得突破。

  到2010年,夏利销量达到高峰,全年销售25.03万辆,同比增长17.97%。然而到2011年之后,销量便逐年下跌,至今未见起色。田聪明重回夏利刚刚一个多月,面临的却是比从前更加复杂棘手的问题。

  田聪明在夏利任职期间,要面临的是经营体制和销路的问题,可以通过调节产品布局,塑造形象进行解决。然而目前,“经济型轿车”的美誉已经渐渐淡去,并逐渐被边缘化。再加上市场消费升级,合资品牌打压以及限购政策造成的销量提前透支等不利因素。夏利要想走出低谷,更是难上加难。

  田聪明曾经拯救过一汽夏利,也曾在一汽丰田这样具有成熟管理模式的合资企业任职。然而这些经验能否成功移植到今时今日的一汽夏利,就很难说了。据了解,田聪明上任后,在某会议上,就曾对员工许下三个目标:T012上市、销量增长、员工待遇提高。田聪明能否力挽狂澜,这三个目标或许就是关键。(孙涵)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