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提升操控与安全性 人民网试驾宝马528Li xDrive【2】

李卓

2014年06月03日09:0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宝马xDrive智能全轮驱动系统在前后轮之间采用可变驱动扭矩分配,通过电控多片式离合器进行控制,并结合了基于动态稳定控制系统(DSC)进行选择性制动的横向锁止功能。

这套四驱系统的中央分动箱内采用了电控湿式多片离合器,平时正常行驶时前后桥扭矩分配为40:60。在必要的时候,系统可根据四个车轮附着力的大小,在0.1秒内把更多动力分配到附着力更大的车轮,保障你驾驶的车辆顺利脱困。

离合器片上的压力越高,传送至前轮的动力越强。在X系列车型上通过链条传动驱动轴传递动力,在3系、5系和7系的所有全轮驱动车型上则通过齿轮系统进行动力传递。反之,当离合器完全开启时,所有动力传送至后轮。

同时,xDrive与动态稳定控制系统的结合可提供横向锁止功能。如果某个车轮开始打滑并不再向路面传递动力,则通过DSC控制单元进行电动制动。因此,差速器能够直接将更多的动力传送至车辆另一侧的车轮上。

在这样一套电控四驱系统的帮助下,首先的好处就是增强了车辆的安全性。普通后驱车如果后轮出现打滑现象,车辆就无法前进。而宝马四驱车型理论上说只要前轮仍然有附着力,就可以顺利摆脱困境。

在场地试驾中,厂商的试驾人员用滑轮组做了实验,将配备了xDrive系统的车辆两个后轮置于滑轮组上,车辆很轻松就驶出滑轮,后轮没有出现打滑现象,看上去效果很显著。

xDrive除了能帮助驾驶者脱离各种湿滑路面外,对于增强操控性也是有所帮助。在场地试驾中,高速通过弯道,DSC系统会主动对弯内侧的后轮施加制动力,与此同时四驱系统将更多动力分配到后桥,使车辆呈现出后驱车的驾驶特点。在出弯时,四驱系统转而将部分动力传递到前桥,防止车辆出现甩尾导致车辆失控。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李卓、姜颖)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