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1% 相关强制性法规缺失

2014年06月03日08:34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6月3日电(吴晓琴)日前,《中国强制使用儿童乘员用约束系统可行性研究》项目组公布最新研究成果。研究表明,目前我国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率不足1%,“强制使用儿童乘员约束系统”的立法条件已经成熟,应该将“强制使用儿童乘员约束系统”纳入法律体系。

近年来我国儿童交通安全问题日益显著,然而,现阶段我国驾驶者对于儿童乘车的保护意识还相对薄弱,树立正确的儿童道路安全意识,完善乘车安全法律法规已成为刻不容缓的社会议题。

很多中国家长在儿童乘车安全方面存在一定程度的侥幸心理,比如常用微车作为校车使用接送儿童上下学,载货车辆违规承载儿童,儿童乘车时多坐在副驾位置等。要解决儿童在交通事故中高死亡率问题,普及相关知识和立法,强制对儿童进行保护应该同步进行。

儿童座椅使用率太低,固然和家长的安全意识有关,但缺少法规的强制性规定恐怕才是主要原因。

我国目前仍没有全国性的强制立法,仅有上海、山东等地的地方性法规对此做了强制性规定。据世界卫生组织的数据显示,在汽车发生碰撞时,儿童安全座椅能使婴儿的死亡率降低71%,幼儿的死亡率降低54%。

公安部道路交通安全研究中心副主任赵新勇表示,“国家很重视儿童道路交通安全,此次工作组会同大众汽车集团(中国)以及行业专家开展的儿童乘车安全调研工作,将为相关立法提供科学决策支持。”

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副主任高和生表示:“中国正在全面步入汽车社会,然而相比于对成人的保护,儿童道路安全尚未获得汽车行业乃至社会公众的足够重视,亟需通过政策立法和各界努力,提升社会对儿童乘车的保护意识。”

    各国对于儿童安全座椅使用的规定(见下页):

    频道热点

捷豹XJ/奔驰S级/进口迈腾 豪车特惠直降33万

下一页
(责编:吴晓琴、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