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六家车企进2000强 大而不强困局难改【2】

2014年05月22日08:50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六家车企进2000强 大而不强困局难改

  上汽通用五菱升级梦

  作为唯一跻身前200名的中国整车企业,上汽集团表现可圈可点。

  按照福布斯公开数据显示,2013年上汽集团销售收入为883亿美元,利润为40亿美元,资产为564亿美元。作为中国汽车界的龙头企业,上汽集团销售收入、利润超过另外五家整车企业之和,且销售利润率远远高于行业平均水平。

  持续领跑需要前瞻性。在销量持续高增长之后,上汽集团走上了调结构、增效益之路。上汽集团旗下各大子公司瞄准消费者升级需求,进行产品升级。其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其子公司——上汽通用五菱。作为中国交叉型乘用车龙头企业,上汽通用五菱处境微妙。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是上汽集团的主力军之一。2013年上汽通用五菱销量突破160余万辆,约占上汽集团总销量的31%;另一方面,上汽通用五菱处于价值链的低端,微车市场利润微薄,如果上汽通用五菱不及时转型,将拖累上汽集团的盈利能力。因此,上汽通用五菱转型成为上汽集团战略转型的重要一子。

  三年前,上汽通用五菱发布乘用车品牌宝骏,实现了“商乘并举”的发展战略。其后,随着五菱宏光的迅速崛起,上汽通用五菱加速增长中。上汽通用五菱品牌总监梁晓冬表示,公司瞄准了基盘用户的升级需求。目前,上汽通用五菱共有约400多万辆五菱之光用户,约60%的用户选择了更高级别的五菱荣光。上汽通用五菱希望凭借五菱宏光、宝骏轿车等产品承接荣光车主的消费升级。以宝骏730轿车为例,是基于五菱千万用户升级需求,为“中国大家庭”专门打造的一款七座家用车。按照规划,宝骏730轿车和五菱宏光形成“高低”产品组合,携手抢滩七座家用车市场,最终打造一个全覆盖式的七座家用车市场布局。

  上汽通用五菱高层称,公司一直坚持“以我为主,走自主研发、发展自主品牌之路”,在宝骏610、730陆续上市后,将继续研发宝骏SUV等多款家用车型,拟进一步扩充产品阵营,陆续推出基于全新平台研发的系列产品,实现加速进军家用车市场的梦想。

   频道热点

奔驰C级最高降14万 豪车冲量特惠

上一页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