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工信部发文将严查油耗 车企“压力山大”

2014年05月22日08:42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工信部发文将严查油耗 车企“压力山大”

  近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就《加强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量管理》公开征集意见,其中进一步明确了对油耗超标车企的惩罚措施,其严厉程度远超预期。此外,还公布了2013年度乘用车企业平均燃料消耗情况表,不论国产车企还是进口车企,油耗达标情况并不乐观。新政策出台,能否有效抑制虚假汽车油耗的产生,又对汽车行业产生哪些影响呢?

  油耗检测:客观性有待提高

  据悉,《通知》指出,燃料消耗量相关国家标准将以适当方式纳入新修订的汽车强制性产品认证实施规则(即3C认证)并予以实施。对于汽车厂家来说,乘用车油耗标准就如同一道“红线”,如果无法达标,对车企带来重大影响。

  有媒体报道称,自从“油耗虚假问题”被曝光后,工信部立即有部门领导带队,对汽车油耗第三方检测机构和所有车企上报的油耗数据进行彻查。该行动从3月下旬开始,力度空前。

  有业内人士认为,第三方检测机构由于主要靠检测生存,车企是其衣食父母,所以其客观公正性难以保证。由此可见,如何解决第三方检测机构的经费问题,将成为油耗监测客观公正的关键。

  自主品牌:直面“6.9L”红线

  在此次工信部公示的79家国产乘用车企业中,达标的车企共计57家,达标率72%,相较于2012年的76%下降了4%。未达标的企业有22家,包括一汽集团、广汽集团乘用车、北汽股份、北汽福田、厦门金龙以及重庆力帆等车企。值得一提的是,在未达标的22家国产乘用车企业中,除东风裕隆和福建奔驰两家合资企之外,全部为本土品牌车企。这意味着自主车企节能减排压力明显大于合资车企。

  有业界人士告诉记者,工信部此前公布的目标是,到2015年,我国生产乘用车平均燃料消耗量要降至6.9L/百公里。而目前,国内乘用车的平均燃料消耗量为7.38L/百公里,这说明留给自主品牌达标的时间并不多。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副秘书长崔东树认为,大型汽车集团下属不同品牌之间更易共享节能车型带来的油耗均值“红利”,即如果车企中的节能与新能源车型较多,可拉低车企整体平均油耗,顺利通过考核。

  进口车企:面临严峻挑战

  本次工信部公示的25家进口乘用车企业中,仅有13家进口车企达标,达标率为52%,比2012年的68%大幅下降了16%。其中,阿斯顿·马丁、保时捷、本田、克莱斯勒、雷诺、日产、通用等进口车企均是未达标车企。

  对此,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表示,“如果不及时出台调整方案,部分进口车企必然会面临惩罚,有些企业甚至面临淘汰危机。”

  汽车评论员张志勇认为,如果说国产乘用车汽车企业的平均燃油消耗量指标完成情况还有许多不确定性的话,那么进口车汽车企业的平均燃油消耗量超标则是笃定的事实。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