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过往车检被指流于形式 新政迫使中介降低代理费

2014年05月20日08:15    来源:证券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过往车检被指流于形式 新政迫使中介降低代理费

  有车主表示,现在每辆车开半年或一年时都有一次定期维修,出现问题一般都能查出来,比起年检,这样的检查更负责任。

  机动车检验新政即将于9月1日起实施,对于车主来说,这无疑是一个极大的利好。“关于车检,更多车主指向的是车检乱收费、程序复杂。其实,多数车出现问题也是在运行五年之后,前几年的年检其实都是交钱走一个形式。”来自北京市的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

  而对于检验机构和代理验车的中介来说,这个消息给其带来的影响是不小的。“车检的次数减少了,我们的客户量肯定会下降。”一家北京市昌平区提供车检业务的企业负责人告诉记者。

  车检中介业务量将减少

  关于小客车的车检,《道路交通安全法实施条例》规定,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两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然而,这一车检制度常被车主们诟病。

  近日,根据公安部、国家质监总局发布的《关于加强和改进机动车检验工作的意见》,从2014年9月1日起,施行6年以内的非运营和其它小型、微型载客汽车(面包车、7座及7座以上车辆除外)免检制度,7座及7座以上的SUV、MPV车辆不属于免检车型。在此期间,车主只需每两年提供交强险凭证、车船税纳税或免税证明之后,便可直接向公安交管部门申领检验标志。

  该车检新政发布之后,《证券日报》记者以车主的身份询问了多位车检中介人士。多位人士表示,新政实施后,公司的客户量可能没有以前多了!

  针对目前的车检费用,他告诉记者,一般私家车车检一次费用约为350元,如果不通过中介,正规的途径费用约200元左右。“基本上运行不到六年的私家车费用多在400元左右,过了六年的车辆需要再加价50元到100元,大部分车检中介都是这个费用。通过中介车检只需要半天时间,不用排队,肯定能通过。”

  那么,新政出台后,对于车检中介来说,收费会有怎样的变化?“六年一验和两年一验,车的状况是不一样的,价钱自然不是现在这个价格,当然更贵了!不过,和以前的超过六年的车辆年检相比,价格应该会有所下降,毕竟客户量下降了,从事代理验车的中介公司还是现在的数量。”另外一家从事代理验车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然而,他也告诉记者,“现在大部分这样的公司,代理验车已经不是主要收入来源了!光靠代理验车根本赚不了钱。一般代理验车的公司也办理很多其它业务,比如汽车过户、违章处理、代办进京证、证牌补办、汽车保险等”。

  车检被指多流于形式

  《意见》还提出进一步扩大新车免检范围,所有新出厂的轿车和其它小型客车办理机动车注册登记前将免于检验。其中,出场两年内未申请注册登记或注册登记前发生交通事故的车辆除外。

  新政也得到了车主们的肯定。“以前那么多规范,更多车主指向的是车检乱收费、程序复杂,没什么必要进行年检。一般来说,多数车出现问题也是在运行五年之后,前几年的年检其实都是交钱走一个形式。”来自北京市的车主张先生告诉记者。

  张先生在2013年刚刚购入一辆迈腾,本来应该在明年进行第一次年检,新政的出台让他节省了相关的车检费用和时间。

  另外一位北京市的车主李先生也表示,“每次车检其实都比较流于形式,就是看看有没有违章,配套设备齐不齐全,汽车的尾气、外观等。至于汽车的安全性,其实我认为年检本身并无直接关系。新政实施后,给车主省了两次车检的费用和时间”。

  张先生表示,“现在每辆车开半年或一年时都有一次定期维修,出现什么问题一般都能够查出来,比起年检,这样的检查还是比较负责任的”。

  汽车行业资深专家贾新光也告诉记者,“一般车辆都有自检,出现什么安全问题都能查出来。新政实施后,以后检测机构的服务会好一些,谁服务好,谁的客户就多”。

  “汽车年检之所以被反对是因为许多人质疑年检制度本身存在的许多不合理性,比如年检制度繁琐等。从2008年到现在,恰恰赶上中国汽车行业最高速增长的周期,这几年主要增长的还是小型营运车即私家车的数量,可以说这个量还是很大的,受益的人群很大。”汽车行业资深分析人士张志勇告诉记者,汽车年检制度应该存在,但更需要改革。(胡仁芳)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