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家车年检遭吐槽 专家建议提高服务便利化--人民网汽车——中国汽车社会的引领者--人民网
人民网

私家车年检遭吐槽 专家建议提高服务便利化

2014年01月26日10:3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连日来,关于私家车年检的话题成为舆论热点之一,相关主题的微信、微博被大量转发。有汽车行业专家表示,这一现象背后折射出当前私家车年检存在着不够便利等一些问题。

  根据我国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机动车应当从注册登记之日起进行安全技术检验。其中,小型、微型非营运载客汽车6年以内每2年检验1次,超过6年的每年检验1次,超过15年的每6个月检验1次,超过20年的每3个月检验1次。

  对于车检的这个规定,不少车主认为过于频繁。22日上午,在位于长春市绿园区皓月大街的一处检车线,记者遇到了刚办完检车事项的车主张浩。他说,车已经开了7年,车况不错,一年检一次没有必要,因为“肯定能过”。另外,“每年都定期去4S店保养,车辆的安全性也有保证。”

  采访中,持有张浩一样想法的车主还有很多。在知名汽车行业专家贾新光看来,私家车年检遭吐槽,折射出当前检车服务不够便利等问题。“目前城市里的检车线大都远离市中心,车主跑一趟很不方便。有时候车主还要‘塞小费’才能通过,这导致不少车主对检车抱怨声很大。”贾新光说。

  他表示,车检的初衷是为了确保车辆安全性,应该保留。对于当前车检存在的问题,他建议应该从提高服务便利化方面入手,借助远程诊断等新技术,让更多私家车主方便检车。同时也加大对检车部门的监管力度,杜绝一切不合理的检车现象。(记者 宗巍)

(来源:新华网)

手机读报,精彩随身,移动用户发送到RMRB到10658000,订阅人民日报手机报。
浏览过此新闻的网友还阅读了以下新闻
  • 车市聚焦
  • 精彩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