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自主车型生存空间受挤压 占有率连续8个月下滑

2014年05月13日08: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主车型生存空间受挤压 占有率连续8个月下滑

   中新网汽车频道综合报道,中汽协发布的4月汽车产销数据显示,乘用车销量环比有所下降,但同比较快增长。1-4月,乘用车销量增幅较一季度小幅提升,不过中国品牌占有率依然呈现下降态势。目前自主品牌市场份额已经连续8个月环比出现下滑。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将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下降的原因归结为缺乏竞争力,以及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品牌竞争力。同时合资品牌的价格下探也让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多数合资品牌均销量有增长 自主品牌8个月环比下滑

  在多重不利因素影响下,自主品牌市场占有率持续下跌。日前,中国汽车工业协会(以下简称中汽协)公布最新数据显示,4月份,自主品牌乘用车共销售汽车59.69万辆,环比下滑11.15%,自主品牌仅占乘用车总销量的37.09%,占有率比上月下降2.19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下降2.53个百分点。这是自去年9月以来,自主品牌市场份额连续8个月环比出现下滑。

  4月,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34.41万辆、26.08万辆、19.81万辆、14.27万辆和6.21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39%、16.21%、12.31%、8.87%和3.86%。与上月相比,法系销量微增,其它外国品牌有所下降。

  1-4月,中国品牌乘用车共销售248.12万辆,同比下降0.13%,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38.30%,占有率较上年同期下降4.06个百分点。德系、日系、美系、韩系和法系乘用车分别销售139.36万辆、95.01万辆、81.70万辆、58.29万辆和23万辆,分别占乘用车销售总量的21.51%、14.67%、12.61%、9.00%和3.55%。与上年同期相比,除韩系品牌销量增速略低外,其它外国品牌增幅均高于全行业。

  自主车竞争力弱成内忧 合资车价格下探变外患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将自主品牌汽车市场占有率下降的原因归结为缺乏竞争力,这问题目前已变得更加突出,因为消费者越来越看重品牌竞争力。

  “最大的威胁来自合资品牌车价格下探”,知名汽车分析师张志勇表示,在品牌和技术上竞争力稍逊的自主品牌的市场份额由此受到挤压。有观点指出,自主品牌目前面临的问题主要是没有形成可持续增强的体系力。比如,一些自主品牌还停留在领导主观判断拍板、生产、销售这种模式上,而没有形成市场、研发、生产、销售、再回到市场反馈,进而再据此研发的闭环。

  董扬称:“在中国汽车市场,中国品牌和外国品牌的竞争现在才真正到了短兵相接的阶段。”按照董扬的表述,此前,外国品牌走高端、中国品牌走中低端,双方互不干涉。最近两年合资车企在低端车和廉价车领域布局,价格下探至七八万元,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越来越窄。

  今年以来,合资品牌车价“底线”不断被刷新。新入市的东风标致2008作为SUV,入门级要价不足10万元,东风日产推出5万元以下车型,一汽大众宣布推出廉价车,车价也在5万元左右。

  中商情报网产业研究院交通行业研究员钟深华指出:自主品牌现今要做的是保住三四线城市的汽车市场。现下自主品牌生存环境恶劣,品牌地位一直没有大的突破,但消费升级却在快速发生,自主品牌赖以生存的三四线城市,现在的消费越来越国际化。自主品牌要突围,长期看是要依靠产品和技术,但短期看要突围并非只是解决技术和产品的问题,因为所有企业的产品和技术都在进步,短期内难以全面比肩和超越,更为现实的问题是要尽快解决品牌和产品营销问题。(刘博)

(责编:窦明、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