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特斯拉计划3-4年内实现中国本土生产

2014年05月09日07:28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特斯拉计划3-4年内实现中国本土生产

特斯拉CEO马斯克7日表示,特斯拉“超级电池工厂”最早将于下个月破土动工,目前已经与松下签订意向书,后者将成为超级工厂的供应商之一,预计年底前将签订正式协议。此外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计划今年显著扩张中国的超级充电网,最终建成大型超级充电网络,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将成为特斯拉最大市场。

超级充电网加速扩张

马斯克是在7日的业绩说明会上透露上述内容的。特斯拉当天发布的财报显示第一季度实现营收6.21亿美元,同比增长10.5%。由于研发成本大幅上升,上季特斯拉在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亏损4980万美元,较前一季度1490万美元的亏损额进一步扩大,同时不及去年同期净利润1120万美元的表现。

财报显示,第一季度特斯拉Model S电动车产量达到创纪录的7535辆,发货量为6457辆,略高于公司预期,与市场预期一致。预计第二季度Model S电动车发货量将达到7500辆,2014年全年销量目标为3.5万辆。

马斯克在致股东信中表示,今年将是特斯拉历史上扩张最快的一年。公司正在扩大产能,以便满足Model S的销量增长以及明年Model X的上市。目前Model X电动车的研发工作仍在进行之中,预计今年第四季度推出设计原型。

上个月,马斯克专程到中国参加了首批车主的交车仪式。在致股东信中,马斯克也将中国市场放在重要位置。他表示特斯拉进入中国市场后受到热烈欢迎,计划尽快在中国扩张,预计未来几年中国将成为特斯拉的最大市场。

马斯克透露称,在4月开始向中国市场发车后,特斯拉目前已经新开了三个超级充电站,计划今年在中国的超级充电网显著扩张,最终建成大型超级充电网络。他还重申将在3-4年内实现在中国的本土化生产的计划。

此外马斯克还表示,特斯拉计划今年将全球门店和服务中心数量增加75%,预计超级充电网的扩张速度更快,今年全球范围内将新增超过200个超级充电站。

“超级工厂”动工在即

对于颇受外界瞩目的“超级电池工厂”项目,马斯克透露称,将在今年6月破土动工。他表示尚未确定工厂的最终地址,但至少将选择两个地点进行建设。此举旨在降低动工后的风险,确保至少由一个工厂能够生产足够特斯拉所需的电池组。马斯克预计其中之一在下个月动工,另一个在一到两个月后动工。

此前有观点质疑特斯拉择址两处开建工厂的成本过高。对此特斯拉首席财务官迪帕克表示,对特斯拉来说,每拖延一个月的产能所带来的损失要比同时建设两个工厂的增量成本高得多。特斯拉预计,超级工厂的耗资将在40亿-50亿美元之间。

马斯克表示特斯拉已经与松下签订意向书,后者将成为超级工厂的供应商之一,预计年底前双方将签订正式协议。与其他供应商的谈判正在进行,但还处于不成熟阶段。据悉,超级工厂更类似一个产业园区,特斯拉本身不会在超级工厂中生产电池,而是由松下来完成,此外还将有其他公司负责生产电池组件,最后由特斯拉组装成电池组。

马斯克还透露,特斯拉已经与能够提供镍和钴等电池所需原材料的矿产商进行直接接触,反馈良好。他相信特斯拉最终能够达成将电池成本节约30%的目标。

马斯克预计,超级工厂将于2017年开始电池和电池组的生产,到2020年实现全面运行,预计届时电池组年产能将达到50GWh,电池产能达到35GWh。这一水平的生产将令供应瓶颈全面解除。

(责编:蒋琪、王静)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