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高"零整比"加工时费:车主维修账本中藏了哪些秘密?

杨毅沉、陆文军、谭谟晓

2014年04月14日01:5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高"零整比"加工时费:车主维修账本中藏了哪些秘密?

  新华网北京4月13日电(记者杨毅沉、陆文军、谭谟晓)“我一个朋友的车供电系统出了毛病,一到4S店就被要求更换蓄电池,结果后来一琢磨,可能是电池没电了,但4S店连检测都没做。”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常务理事贾新光说出的一个细节,相信不少车主都有经历。一些消费者掐指一算,发现一辆车十几大类常用备件加到一起的价格超出想象,而一些进口配件价格竟然是国产配件的几倍。

  陈先生几年前在北京购买了一台一汽大众的宝来轿车,在一次车险覆盖范围以外的事故后,本想到4S店维修的陈先生,却被价格高昂的原厂备件和不透明的工时费吓住了。“加上工时费需要近2万元,这还是很多没用到更好的进口备件。这车本身才10万元出头。”尽管已经将这辆车卖到了二手车市场,但陈先生仍然对这段经历记忆犹新。

  记者在一汽大众位于北京的一家4S店内看到,经销商将11大类的备件全部公示,宝来轿车仅40多项常用备件加到一起的总费用近2万元。而火花塞、制动器摩擦片等备件的国产、进口产品之间的差价高达几倍。记者在多家4S店发现,尽管品牌不一样,但各家4S店都会尽力向消费者推荐进口配件,这也进一步增加了车主的维修成本。

  在4S店内,厂家都大肆宣传原厂备件的优点和假冒配件的危害,但是记者发现,仅仅是单价几十元一个的空气滤芯,4S店内标示的一汽大众原装产品价格,就比在正规电商网站的不同品牌产品要高出一倍。

  根据中国保险行业协会、中国汽车维修协会统计,宝来轿车的“零整比”达到404.06%。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主任郭勇认为,虽然在实际维修当中,很多车主可能不会把车上配件全换一遍,但是一些所谓原厂备件价格较高,这使得消费者更换一些常用配件的成本居高不下。

  贾新光则认为,很多4S店能修理却换件,能换零件却换总成,把消费者带入一个很大的误区。在上述一汽大众全国统一配件价目表当中,记者看到宝来轿车的散热器罩总成是166元、大灯总成是1044元,这其中一些单独零件的价格却没有详细标示。

  除此以外,完全没有透明可言的工时费也让不少消费者大呼看不懂。陈先生告诉记者,在自己走出4S店后,通过找其他正规修理厂,工时费比4S店低50%-60%。而不少品牌的汽车一次简单的保养,工时费动辄百元,哪怕仅是更换机油等简单操作。对此,贾新光认为,本来汽车配件的价格就不甚合理,再加上工时费等一些不规范、不透明的因素,消费者需要承受的负担自然大大提升。

(责编:曾亮、陈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