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限牌时代来临 或“催熟”新能源汽车市场

2014年03月31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牌时代来临 或“催熟”新能源汽车市场

  从昨日零时起,杭州市小客车实施“限牌”管理办法,成为继京沪穗津之后又一个限牌城市。上证报记者从全国部分经销商处了解到,多地也正在酝酿策划限牌政策,但新能源汽车不在受限之列,由此,新能源汽车有望迎来春天。

  多地酝酿跟进限牌政策

  “像河北等地,可能就是下一个出台相关政策的省份,将先在石家庄等地开展试点。”北京一家汽车销售公司的副总经理毕先生向记者透露,“近些年,河北省的环保压力越来越大。今年以来,排污大户钢铁、农药等企业纷纷被勒令减产、限产。随着北京和天津相继限牌,河北也很快会限牌。”

  数据表明,已经限牌的一线城市都是汽车保有量大户。2013年,北京汽车保有量超过530万辆,上海则超过262万辆,广州亦已突破250万辆。而诸多尚未限牌的城市,其汽车保有量同样惊人:成都超过313万辆,深圳将突破250万辆,就连郑州也有240万辆。

  “所以,未来二线城市有可能全线限牌。”来自中西部的一家上市汽车销售公司的董秘预计,“杭州开始限牌,就是一个很明确的信号,各地限牌的趋势很一致。”而早在去年二季度,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就曾提出,深圳、杭州、石家庄等8个城市均存在限牌的可能。

  限牌政策正在给一路狂奔的车市不断踩“刹车”。日本投资银行野村证券预计,由于政府的限制措施,2014年中国汽车销量的增幅将降至10%。

  新能源汽车“网开一面”

  尽管限牌政策将对车市形成冲击,但新能源车是个“例外”,因为各地酝酿的限牌政策均对新能源汽车“网开一面”,明确鼓励市民使用污染少的新能源汽车。

  以广州、北京、天津等城市已出的限购政策为例,新能源汽车均可以直接获得指标上牌、享受政府补贴等。在北京,普通小汽车的摇号指标在2014年将缩水近四成,配置机动车指标变为15万辆,但新能源车的配比率却逐年递增,从每年2万个将逐渐增加到6万个。

  事实上,未来随着越来越多的城市步入限牌行列,车企已一再提高其新能源车的产销目标,如比亚迪将今年新能源车的销量目标定为2万辆,市场份额将达20%-30%。

  “限牌政策影响的是家庭用的第二辆车,预计不少会选择新能源汽车。”上海新能源汽车推广办公室的一位人士分析认为,从这个角度看,像上汽荣威插电式550的魅力就会体现出来,“牌照免费,可以加油,可以充电,里程不受控。”

(责编:王秋鳗、王溪)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