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没有驾照也能开车 央视315晚会曝光违规生产四轮代步车

王溪

2014年03月15日22:01    来源:人民网-汽车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3月15日电(王溪)汽车外壳+四个轮子,看起来跟普通的小汽车几乎一样。山东的一些企业利用特种设备许可证,大肆违规生产四轮代步车,车辆毫无安全可言。还有一些企业直接购买小排量汽车,改装成内燃观光车,甚至一些4S店从这些企业里购买内燃观光车手续,直接将小排量汽车当内燃观光车出售。2014年央视3?15晚会对此现象进行了曝光。

在山东省济南市的摩托车大世界里,这样的车随处可见,有烧油的,还有电动的,有手动的,还有自动的。除了价格便宜,这些车都在宣传不用上牌,不需驾照。依据机动车安全技术条件,由动力驱动,具有四个或者四个以上的车轮的属于汽车。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安全法》规定,驾驶机动车上道路行使必须悬挂机动车号牌,驾驶员也必须取得驾驶证。

记者调查一:四轮代步车变身小型汽车 上路横冲直撞

这些既不需要号牌,又不需要驾照的车到底是什么车呢?在山东省德州市武城县鲁星车业优先公司的车间,各种各样的汽车零配件一应俱全,一名工人正在用方形铁管焊接车辆底盘,旁边的工人正在进行手工拼装。看上去这里俨然就是一个简陋的汽车装配车间,工人告诉记者,这样一辆车,两名工人只需要一天就可以组装完成。

记者:多大的发动机?

工作人员:200CC。

工厂负责人向记者炫耀,虽然用的是三轮摩托车的发动机,他们生产的车是目前市场上流行的款式。

和鲁星车业一样,浩宇车业有限公司也在手工拼装这种车辆,虽然车间简陋,但是生产出来的车却有模有样。有模仿宝马外型的,还有一款海马外型的。

记者发现发现这里对于车辆的安全检测没有任何的检测,全凭工人的经验。打开发动机舱,更是杂乱不堪。记者注意到,这些合格证上标注的车辆名称是浩驰牌老年代步车。记者在工信部网站上查阅了所有汽车相关产品的目录,都没有找到任何关于老年代步车的解释。

记者在武城县走访了十多家车业有限公司,家家都在生产这种四轮老年代步车,但是却没有一家拿出车辆生产许可证。一位车业的负责人道出了其中的缘由:“根本没有行业标准,也没有颁布什么目录什么的,所以说相对来说,你说的这个生产许可证,任何一家都办不了。”

除了这样的老年代步车,马路上还有另外一种车,它们不仅在外形上和汽车一模一样,而且跑起来速度丝毫不比汽车慢。但是这些车却都挂着观光车的牌子,山东省的一位销售人员告诉记者,这些观光车其实就是汽车。

 

下一页
(责编:王溪、傅小康)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