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人民网汽车

奔驰GLK突发故障 传动轴高速行驶脱落

2014年03月15日10:34    来源:网上车市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奔驰GLK突发故障 传动轴高速行驶脱落

  奔驰GLK一直以来都是三叉星旗下热销的一款SUV车型。虽说是一款城市SUV,但凭借着知名的4MATIC四驱系统和方正的外形设计,GLK也逐渐树立了SUV小硬汉的形象。奔驰旗下当家的中级豪华SUV奔驰GLK已经于2012年4月正式国产,而此前奔驰GLK都是以进口的方式销售。在大部分人眼中,进口车的质量肯定是有保证的,但是也有例外。近日有车主向我们反馈,称自己的2010年产奔驰GLK在高速行驶时传动轴脱落,造成变速箱、三元催化器和传动轴等重大损失,后经专家鉴定为设计缺陷。具体事件如下:

  ■奔驰GLK简介

  奔驰GLK全系采用全时四轮驱动,所以车身底部中间有一根传递动力的中央传动轴,该车的四驱结构与很多城市SUV类似,使用多片离合作为中央限滑差速器,前、后轴间差速器均为开放式,只能依靠四轮电子辅助刹车防止同轴附着力低的车轮空转。在大多数情况下,GLK的前后轴扭力会以趋向于45:55的比例分配。随着前后轮不同的附着力变化,当前后轴扭力差大于50N·m时,多片离合器锁止。所以在各种路况下行驶,GLK的中央传动轴都在高速运转,我们今天要讲的故障就与它有关。

  ■故障发现过程

  这辆奔驰GLK是德国生产的进口车,生产年份为2010年,到发生故障时仅行驶了三年。2013年10月17日凌晨4时30分许,车主王先生(化名)驾驶着这辆GLK行驶在京哈高速唐山迁安市路段时,突然听见车同底盘处传来撞击声响,车主没敢在继续行驶,连夜将车拖回了奔驰4S店。

  在4S店的举升机上,维修人员发现这辆GLK传动轴前部有刮蹭痕迹,主减速器主轴凸缘盘与传动轴十字轴脱落,并有刮蹭和碰撞痕迹,十字轴孔已破损,发动机油底壳右上部破裂,前三元催化器被撞坏,氧传感器有碰撞痕迹。看到这些损坏的部位,车主和维修人员起初都以为是行驶中拖底撞击到路面上什么物体导致的。

  ■故障成因分析

  为了弄明白这辆GLK底盘部位的损坏成因,车主和保险公司共同委托交通运输部公路科学研究所司法鉴定中心对损坏零件和撞击痕迹做了司法鉴定。经鉴定,这辆GLK的传动轴损坏脱落并非外力所致,而是高温缺油,在运转过程中自身损坏。下面我们一起看一下鉴定中心给出的分析。

  “GLK的前桥传动轴前十字轴在车辆行驶中,需要承受四种温度的考验,一是主减速器的温度,二是传动轴在运转过程中自身产生的温度,三是变速箱和发动机温度,四是三元催化器的温度,尤其是三元催化器温度很高,十字轴长期在高温条件下烘烤,使十字轴内的润滑脂变稀流出、挥发,导致十字轴内无油干磨,最终造成十字轴损坏脱落,前桥主减速器主轴凸缘盘与传动轴十字轴脱落后,由于传动轴推动了支撑,最终撞击了传动轴附近的三元催化器、氧传感器、油底壳和变速箱壳体。”

  这份鉴定意见书对GLK的传动轴下字轴脱落做出了详细的分析,着重强调了传动轴十字轴受到来自三元催化器高温的影响过重。我们对比一辆没有发生故障的GLK的底盘发现,进口GLK的三元催化器安放位置非常靠前,与传动轴距离很近且中间没有任何隔热措施。实际使用中,若车辆连续行驶时间不长,三元催化器和传动轴十字轴附近的温度也不会太高,若长时间连续行驶,三元催化器的发热量确实会影响到传动轴内部的润滑脂。

  ■维修费用较高,更换零件较多

  由于十字轴在车辆行驶中脱落,高速旋转的力道非常大,很容易就将周边的零件打坏,所以若发生这样的故障,维修费用实在惊人。就这辆GLK而言,在北京保利星徽奔驰4S店维修的费用达到了229529元。相比于现款北京奔驰GLK的39.80-55.80万售价,这个维修费用确实够高了。

下一页
(责编:曹淼、王溪)

相关专题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